鋒面持續滯留,全台15縣市大雨特報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鋒面持續滯留,全台15縣市大雨特報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滯留鋒重返台灣後,由南往北一路帶來滂沱大雨,中央氣象局針對全台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,預估這場雨「恐怕要再下4天」,等到下周日(29日)才會趨緩。

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,本島僅彰化、雲林、宜蘭、台東未列入,其他15縣市都列入大雨警戒;從地理分布來看,宜、東沒有,中間卻隔著花蓮,可見「雨彈亂炸」,是相當典型的滯留鋒特性,對流長到哪雨就下到哪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受降雨影響,今各地低溫多在20至23度間,局部地區有對流性降水回波。今各地氣溫:北部20至25度、中部22至30度、南部23至32度、東部22至29度。

根據最新模式模擬,今起至周五鋒面持續滯留,加上西南季風加入戰局,全台各地有陣雨或雷雨機率,這幾天「中小尺度」對流系統發展頻繁,不排除劇烈天氣發生。周六滯留鋒北移,仍有較大降雨。

下周日、一兩天滯留鋒出海,跑到東海及台灣北部海域一帶,西南風接手主導,天氣暖濕、大氣不穩定,中南部易有對流發展;北部、東半部轉晴,甚至「炎熱如夏」,午後有短暫雨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