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界與獸醫公共衛生部門正密切合作,管理與病毒為伍的寵物直接感染野生動物。(圖/路透社)
學界與獸醫公共衛生部門正密切合作,管理與病毒為伍的寵物直接感染野生動物。(圖/路透社)

早前世衛組織強調猴痘具有「可控性」,雖然北美、歐洲已經慢慢發現確診案例,稱尚不具威脅,更期盼能在尚未擴散的國家阻斷人與人間的傳播鏈。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(ECDC)23日發布風險評估報告表示, 一旦猴痘疫情失控,發展出人傳動物的風險,寵物間的傳播恐怕會讓猴痘永遠流行於歐洲。

綜合《波士頓環球報》及《每日郵報》(Daily Mail Online)報導,ECDC在聲明中指出,「目前學界對於猴痘宿主的認知甚少,特別是哺乳動物。不過已知的情況是,病毒來源可能一種或多種動物,尤以嚙齒動物有較高機率成為病毒傳播的合適宿主,一般常見像是老鼠、松鼠、倉鼠等等。」更進一步強調,如果人與人間傳染持續進行,讓病毒逮到機會侵入動物體內,儘管這是潛在風險,但只要一成真,猴痘恐怕就會在歐洲大陸成為揮之不去的流行病。

「一旦發生人傳動物的案例,猴痘勢必會在歐洲大流行。」因此,學界與獸醫公共衛生部門正密切合作,管理與病毒為伍的寵物直接感染野生動物。

ECDC提到,2003年美國爆發第一起猴痘病例,當局立即展開調查,追溯宿主是來自西非國家迦納共和國(Ghana)引進的兩隻松鼠、一隻老鼠以及三隻睡鼠,當時全被當成寵物鼠出售,以致感染寵物店附近的土撥鼠,造成6個州一共47人染疫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