唾液快篩讓民眾能免受戳鼻之苦,吸引不少人購買。(資料照/羅永銘攝)
唾液快篩讓民眾能免受戳鼻之苦,吸引不少人購買。(資料照/羅永銘攝)

為緩解戳鼻子的不適,唾液快篩開放販售後,便吸引不少家長購買,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,唾液快篩的準確度約6成,要想提高其準確度,除了檢測前30分鐘不可進食、抽菸,並保持口腔乾淨外,檢測時也必須讓唾液慢慢在口中產生,期間不可做吞嚥的動作,然而禁止吞嚥對3歲以下的孩子來說較為困難,因此她建議,讓能聽懂指令的孩子來使用唾液快篩,效果才會比較好。

陳欣湄在節目《健康2.0》中表示,唾液快篩開始販售後,許多媽媽們都排隊搶購,不過使用唾液快篩也有3大關鍵步驟,若一環節出錯可能影響到最後的檢測結果。

3大步驟包括,檢測前30分鐘不可進食、抽菸,並且漱口、吐痰,保持口腔乾淨,才可避免一些食物或細菌的殘渣留在口中,影響檢測數值,最後檢測時不要做吞嚥動作,讓唾液慢慢在口中產生,時間大約1分鐘,即可吐到試管中,「但這也是最麻煩事情」。

陳欣湄提到,自己有4歲和2歲的孩子,先前2歲孩子發燒,她堅持給他做鼻腔快篩,但若換作是4歲孩子發生,她就會考慮用唾液快篩。她解釋,4歲的孩子可以遵守你的命令,但年紀在小一點的孩子沒辦法控制吞嚥的動作,吐出來的東西也是沒有效果的。

因此陳欣湄認為,能聽得懂指令的小孩較適合使用唾液快篩,準確度才夠精準。她也補充,若家長在家要幫孩子做鼻腔快篩,可以讓孩子站在牆壁前面,並將手輕輕扣在孩子的額頭上,以避免孩子在戳鼻過程掙扎,不小心撞到或跌倒。

另外,陳欣湄指出,從統計數據顯示,唾液快篩的準確度約6成,須Ct值低於23、24才可驗出陽性,而鼻腔快篩的準確度約7成,Ct值低於27即可驗出陽性,建議不論大人、小孩,若是不怕戳鼻子的話,還是選擇鼻腔快篩較好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