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升溫,不少家長帶著兒童採檢。(張鎧乙攝)
新冠疫情升溫,不少家長帶著兒童採檢。(張鎧乙攝)

本土疫情不斷升溫,不少兒童確診,至今已出現14例重症個案,其中有6人腦炎且已4死,讓家長們超擔心,許多兒科醫師也大呼這樣的狀況不尋常。對此《中時新聞網》整理出兒童染疫常見的症狀、重症前兆及哪些時候應立刻就醫等,常見的8個問題供民眾參考。

一、兒童確診常見症狀?

兒童染疫後常見的症狀為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、鼻塞與喉嚨不適。

二、兒童染疫容易重症?

相較於青壯年或長者來說,兒童重症的比例比較低,但不是完全沒有。

三、兒童腦炎重症前兆?

兒童重症的前兆分別是體溫大於41度、意識不佳、持續昏睡、持續頭痛、持續嘔吐、肌躍型抽搐、抽搐及步態不穩,若有上述的8症狀最好盡快就醫評估。

兒童染疫後重症前兆8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兒童染疫後重症前兆8症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四、有哪些症狀應就醫?

兒童染疫後出現抽搐、意識不佳、呼吸困難與胸凹現象、唇色發白或發紫、血氧飽和度低於94%,以及肢體冰泠合併皮膚斑駁或冒冷汗,當出現這6個症狀時應立刻叫救護車或家屬自行送醫。

五、發燒就必須要送醫?

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說,發燒是人體對感染的保護機制,並非發燒就等於是重症,還要觀察孩子的意識狀態,因為人體體溫調節系統一般會踩煞車,但若燒到41度以上代表體溫調節失效,狀況就很危急,需立即送醫。

六、如何防止兒童重症?

目前來看,5至12歲小孩打疫苗利大於弊。研究顯示,兒童打疫苗後重症及住院率都較低,也不會出現多系統發炎的症狀。

七、居家照護準備啥藥?

居家照護兒童可先準備退燒藥、咳嗽藥水、鼻涕藥水與止吐止瀉藥。其中退燒藥的部分,安佳熱(Anti-phen tablet)的退燒效果較溫和、依普芬(Ibuprofen)的退燒效果較強,但效果最強的還是退燒塞劑。

八、兒童居家照護原則?

新冠病童居家照護原則有三,每4小時定時量體溫,並注意孩子心跳與呼吸的速度;沒有發燒時,水量應充足,且要營養均衡與按時服藥;如果孩子發燒了,需適時適量的給退燒藥,並少量多次補充水份。若有預期外的症狀出現,應立刻就醫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