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採收上岸的麒麟菜

【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】東北角春夏特色菜──「麒麟菜」,目前產自東北角潔淨海域的麒麟菜正當季,長相像紅珊瑚的麒麟菜,可做成涼拌、快炒或是熬煮成飲品海燕窩,都能令人回味無窮。位於馬崗的餐廳業者特別於產季,介紹「麒麟菜」吃法,也邀請民眾在品嚐在地美味之際,也別忘了至馬崗漁港「遊」美麗的海岸線及無敵海景!

海洋大學海洋中心張睿昇博士指出,東北角海域盛產的麒麟菜為鋸齒麒麟菜,色澤紅豔且形似珊瑚,因此也有人稱其為珊瑚草或珊瑚藻,主要分布於低潮線以下的礁岩,是沿海小型魚或甲殼類的食物來源,每年春、夏季為盛產期。

馬崗走走海鮮餐廳老闆吳柏韋示範如何簡單做麒麟菜料理

美味涼拌麒麟菜

馬崗走走海鮮食堂老闆吳柏韋表示,麒麟菜多生長在水下的礁岩上,需要浮潛才能採收,沿岸居民摘採後會先川燙放涼後冷凍以利保存,料理時只需要以涼開水浸泡10分鐘,再加入蒜苗絲、黃瓜絲、紅蘿蔔絲、薑絲及少許涼拌醬汁(由醬油、素蠔油、烏醋、蒜泥依個人喜好調製)攪拌入味,就是一道美味的涼拌麒麟菜了。

色香味俱全的熱炒麒麟菜

麒麟菜熬煮而成的好喝飲品「海燕窩」此外喜歡吃熱菜的朋友可以在油鍋蒜頭爆香後,加入蒜苗絲、芹菜段、紅蘿蔔絲及蛋花中火炒熟,再放入浸泡完涼開水的麒麟菜以大火快炒1分鐘後起鍋,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熱炒麒麟菜,也可以加入紅棗、枸杞及冰糖熬煮成好喝的飲品「海燕窩」。

新北市漁業處表示,新北市海域盛產許多美味海鮮值得大家品嚐,為確保海洋資源永續利用,呼籲採摘麒麟菜的漁民朋友,新北市野柳保護區是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(含徒手及沿岸垂釣等行為)水產動植物,此外萬里、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每年9月1日起至次年3月15日禁止採捕麒麟菜,讓我們共同遵守保育區相關規定,一起為資源永續利用盡份心。

圖片:新北市政府漁業處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