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打噴嚏前都有一個習慣動作,醫師表示其實超危險,並透露恐怖下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許多人打噴嚏前都有一個習慣動作,醫師表示其實超危險,並透露恐怖下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許多人打噴嚏前的一個習慣動作其實超危險,藝人楊繡惠透露,基於禮貌,她打噴嚏前都會習慣捏住鼻子,不料這動作竟錯了20年!醫師警告,這樣做不只會產生反作用力,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耳膜破裂、腦出血等恐怖下場。

楊繡惠在《小明星大跟班》節目中表示,因為之前看過一篇報導指出,打噴嚏若未遮住,飛沫會噴得很遠,所以她基於禮貌和衛生,每次打噴嚏前都會用手捏住鼻子,忍住噴嚏,沒想到這個習慣竟做錯20年。

家醫科醫師鄭鈞云解釋,打噴嚏的時速超過160至200公里,形容「跟超跑的時速是一樣的,比高速公路更快」,但若沒把噴嚏打出來,許多細菌、病毒、灰塵就又會回到體內,而且在這樣的反作用力之下,還可能導致耳膜破裂、腦出血、中耳炎等情況,讓一堆人當場嚇傻。

另一名藝人林怡廷(牙牙)也表示,由於從小就有嚴重的鼻子過敏,因此在工作場合都習慣捏住鼻子打噴嚏,後來發現,她在打完噴嚏後會出現幾分鐘的耳鳴。鄭鈞云醫師則說,這個動作確實十分危險,建議應該正常的讓噴嚏釋放出來,若是在大眾場合想要打噴嚏時,可以用衣袖或衛生紙捂住口鼻即可,千萬別再強忍噴嚏,以免影響健康。

這些習慣再不改 小心健康拉警報!|2022.05.17@我愛小明星大跟班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