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放寬專責病房護理人力,醫師吳欣岱表示,從疫情流行至今,醫護人員已默默吃了很多虧,呼籲「別讓護理師受委屈」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黃世麒攝影)
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放寬專責病房護理人力,醫師吳欣岱表示,從疫情流行至今,醫護人員已默默吃了很多虧,呼籲「別讓護理師受委屈」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黃世麒攝影)

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放寬專責病房護理人力,將原本護病比1:5改為1:9,甚至是1:12,引發基層醫護反彈,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表示,指揮中心訂了上限,就是醫院的下限,認為指揮中心不可能不知道,從疫情流行至今,醫護人員已默默吃了很多虧,即便是制度造成分身乏術,大多數的人也不會怪指揮中心,呼籲「別讓護理師受委屈」。

吳欣岱今(22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直言,指揮中心不可能不知道,訂定了上限,就是醫院的下限,目前防疫政策從上到下以命令式的為主,基層反彈太大時會稍做調整,但醫護人員真的已默默吃了很多虧了,「看了爆炸難過」。

吳欣岱指出,新冠肺炎爆發初期,限制醫護人員出國,以防疫考量來說,大家都能接受,但當中很多是出國進修、開會,講好要給的補償,許多人都沒拿到,還被替換成根本用不到的東西。除此之外,中央為設立疫苗接種站及篩檢站,所有醫護也都放下手邊工作、家庭,換來的是一紙公文,稱「醫護人員支援疫苗業務時間,不算進勞基法工時」,意即醫院可以盡情地安排,錢給不給那是你跟醫院的事。

吳欣岱表示,後續又發生自費醫材上限、增設醫學名額、強制規定診所安裝無障礙廁所等爭議,近期又看到政府發公文給醫療院所,明文禁止員工聚餐,她認為重點不在於員工能不能聚餐,而是政府和醫院總是一搭一唱,「很方便地決定了如何管理基層醫護,但我們臨床上遇到的困難、遇到的委屈,都以一句沒有聽過這種情況帶過。」

吳欣岱感慨地說,護病比高出負荷,要靠「病」來反應,不能只靠「護」來反應,醫護人員已非常疲累,但大家仍會繼續配合醫院及長官指示,就算是制度造成分身乏術,患者出問題,他們還是只會怪自己,不會怪指揮中心,呼籲「別讓護理師受委屈」。

對此,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日於記者會表示,1:9、1:12、1:15都是原來的護病比,以前照顧確診病人,一個班進去就是1萬元,1萬元照護5名病患,現在如果照顧7名病患,就是1萬4千元,8名病患為1萬6千元,換句話說,津貼是跟著工作量增加,但上限不能超過原來的護病比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