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彤雯從主播轉戰廣播主持人。(中時資料照)
蕭彤雯從主播轉戰廣播主持人。(中時資料照)

台灣本土疫情延燒,昨(20日)確診總計85720例,眼見疫情始終未趨緩,清冠一號成為近期民眾搶購的熱門防疫商品,還傳出服用能預防染疫,前主播蕭彤雯透露日前在不知情情況下喝下清冠一號茶包,沒想到竟出現4大症狀,嚇得她連忙呼籲大家:「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吃」。

蕭彤雯表示很多中醫都表示清冠一號能當「保養」吃,但上週喝下朋友送的防疫茶包後,整個人像是嚴重受涼般,出現流鼻水、喉嚨癢癢、手腳冰冷、頭昏體虛等症狀,問了朋友才知道茶包內是清冠一號的藥材,嚇得她反問:「這要確診才能吃呀!怎麼能當一般保養用的茶包呢」,友人則是回覆:「不會呀!我們合作的中醫師說可以」。

蕭彤雯當天讓懂中醫的好友把脈,才發現身體變的非常寒,這才知道由於藥材太寒,健康者喝了反而可能降低免疫力,儘管茶包藥效相對溫和,但對體質正常或偏寒的人而言仍舊太寒,上衛福部網站查詢,上頭資訊清楚說明「確診才能吃」,雖然這段期間有資深中醫掛保證吃了能保養,但她表示:「我自己親身體驗(還只是用相同藥材做的茶包),真的是寒」。

至於清冠一號為何在緩解確診後的發燒發炎症狀會有效?蕭彤雯解釋在於它是強大的清熱解毒方,但也不忘叮嚀:「厲害的藥物有機會救你一命!但那是在生病時,當身體健康的時候吃,反而會破壞身體原本的平衡」,雖然知道有人不同意此說法,但純粹分享親身感受,絕對無意引戰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