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文綺斜槓當老闆,日前在台中開鹹酥雞店。(張文綺提供)
張文綺斜槓當老闆,日前在台中開鹹酥雞店。(張文綺提供)
張文綺希望自己的鹹酥雞店打出名號,成為連鎖加盟品牌。(張文綺提供)
張文綺希望自己的鹹酥雞店打出名號,成為連鎖加盟品牌。(張文綺提供)
張文綺天真傻大姊的可愛性格,很有觀眾緣。(張文綺提供)
張文綺天真傻大姊的可愛性格,很有觀眾緣。(張文綺提供)

31歲的張文綺出道以來,以天真傻大姊的性格圈粉無數。她去年砸百萬在台中籌備自己的鹹酥雞品牌「炸綺來」,今年無懼疫情升溫,6月4日即將開幕,5月3日開始試營運,生意出乎意料的好,「我們完全沒有影響,全部都做外帶,生意很好。」她以CEO的氣勢信心喊話,月營業額應該可以破百萬,期許1年內開5家分店,未來還想拓展海外市場。

張文綺今年生日前夕出自傳書《練習與自己對話:願意當個傻女孩》,書中提到小時候曾被霸凌、瞧不起的經歷。張文綺說聽媽媽敘述,她小學三年級時,有同學家長當媽媽面說「妳女兒很笨,以後沒有出入」,她聽到後很感慨:「真不知道我怎麼熬過來的,原來我有被這樣對待過,難怪有時我蠻自卑的。」她說正如書名一樣「當個傻女孩」,才有今天的成績,「因為如果凡事太計較,我早就得憂鬱症了吧。」自傲現在是全班最優秀的學生。

家人在高雄已經營一間加盟的鹹酥雞店,張文綺這次以個人品牌「炸綺來」開鹹酥雞店,直喊忙翻天,目前都還沒做外送,平均7、8秒就有一通電話打來訂餐,5個店員都不夠用,家人還得從高雄到台中幫忙,「我覺得我需要8個員工吧!才能把這個產量做出來。」至於日營業額,「現在的價錢還不確定,試營運期間還在做調整。」但信心表示1個月營收應可破百萬。

張文綺坦言人不難找,但「人才」難尋,現在首先需培訓員工,「來這邊的基本上都是我未來要籌備當老闆的,我要讓他們有目標的,不是永遠領3萬多塊。」至於開鹹酥雞店的契機,她說:「我只要PO鹹酥雞的文章,按讚率就會非常高,都是來自粉絲給我的催促,拜託我去他們的城市開店。」選在台中開店,虔誠基督徒的她表示店面、店長等後期團隊都在台中,一切都是「上帝帶領的」。

滿口生意經的張文綺正朝企業CEO邁進,希望「炸綺來」打出名號,成為連鎖加盟品牌,「沒有傳統的鹹酥雞可以做到企業體系,這部分是我要努力的。」對於演藝事業,她盼未來能辦個人演唱會或粉絲見面會;而去年以《天才衝衝衝》與徐乃麟、曾國城、徐凱希入圍金鐘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,今年有信心嗎?她稱:「今年我不知道也,但我們還是有報名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