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選擇買房還躺平?8年級生購屋族群有4項特徵。(圖/shutterstock)
你選擇買房還躺平?8年級生購屋族群有4項特徵。(圖/shutterstock)

8年級生正是約20-30歲的年紀,前段班已在職場打滾多年,有些人也開始步入結婚買房的階段。曾有網友注意到,論壇的房屋版有許多8年級生分享買房經驗,原PO說:「很多都工作幾年就買房了,也沒在管房價的,所以八年級是不是一個比較敢衝的世代?」

網曝世代環境差異:7年級撞金融海嘯、22K政策

留言的網友指出,7年級生出社會就遇到2009年的金融海嘯、22K政策、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等,大環境條件不佳。「7年級那時氣氛很不好」、「7年級剛好遇到分紅費用化+22k政策」、「7年級剛出社會就遇到金融海嘯開始22k跟無薪假啦!那來的賺大錢」、「八年級剛好逃過七年級這個最爛世代」。

另外,有網友猜測,因為少子化,8年級生的家庭可能手足不多,所以其父母更願意支援,「八年級家裡的小孩人數少爸媽會資助」、「8年級生很多家裡都只有一兩個小孩,父母會幫忙買屋和育兒」但有8年級網友不認同此論點,「八年級+1已買房,無父母贊助」、「我也八年級沒靠父母,上個月買了一間預售屋」。

「8年級買房」最多人討論「躺平」

該篇貼文底下,還有不少人提到躺平,根據從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觀察一年內(2021/05/18~2022/05/17)「8年級買房」的探索概念,網友們都在討論什麼樣的話題,發現大部分都是在討論「躺平族」、「乾脆躺平」、「自從躺平後舒服多了」「買不起房」、「不婚不生」等。

六都15%揹房貸 8年級購屋四大特徵

八年級生在高房價年代還能順利購屋有哪些關鍵?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,包括自備款的籌措、30年期房貸減低每月還款負擔,與低利環境等因素,由於目前市場開始進入升息循環走勢,建議八年級生購屋可以試算未來利率調漲後,是否會壓力過重或影響生活品質。

而八年級生購屋以首購為最大宗,這些購屋族群有四項特徵:

1、喜新厭舊,重視社區管理、外觀與公設,偏好屋齡新且管理完善的社區大樓。

2、年輕人依賴外送餐飲,不喜歡外送選擇較少的區域,因此傳統市場就不見得是重要的選項。

3、即使購屋後房貸成為一定負擔,但他們還是希望可以保有一定預算維持生活品質。

4、因為八年級生出社會時間較短,常可發現購屋的自備款多由家人資助等。

另外,根據聯徵中心統計資料顯示,去年六都20~30歲的八年級生中,共有2.2萬件房貸資料,佔比約為六都的15%,每一百個申請房貸的購屋族當中,就有15個是八年級生,以六都分布來看,雙北以外的八年級生平均購置總價842~954萬元的房屋,新北市則是購買1187萬元,台北市的八年級生則平均購買總價約1907萬元,位居六都之冠。

【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,未經授權請勿轉載、改寫】

分析說明分析區間: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5月16日至2022年05月17日。資料來源: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擁有巨量資料,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: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,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、部落格、地圖評論等網站。研究方法: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8年級買房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調查「探索概念」(註1)作為本分析依據。*註1 探索概念:將主題的文章進行概念分群(Concept Clustering),幫助讀者從巨量資料中快速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;群中存在較高的議題相似度,群間則有較低的相關度;分群結果透過演算法抽取具有代表性的片語以呈現概念的意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