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區擴大,中南部4縣市豪大雨特報。(本報系資料照)
雨區擴大,中南部4縣市豪大雨特報。(本報系資料照)
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。(圖取自氣象局網頁)
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。(圖取自氣象局網頁)

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報到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今(14)日澎湖、新竹以南至高雄、南投、花蓮地區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氣象局今早也針對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,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雨。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提醒,需提防累積的「致災性」降雨。

今、明兩天(14日、15日)滯留鋒面影響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台灣西半部、東北部地區及澎湖有陣雨或雷雨,並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及金門、馬祖亦有短暫陣雨或雷雨;受東北季風影響,各地天氣較涼;彰化以北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易有較強陣風,請注意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指出,今(14)日至下週一(16日)「滯留鋒」徘徊,降雨範圍擴及全台。應注意防範「中、小尺度」對流系統所伴隨的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,及累積的「致災性」降雨。

溫度方面,今天受東北季風及降雨影響,各地天氣較濕涼,清晨低溫約22至24度;北台灣白天高溫降至20至22度,越晚越有涼意,中部及東部地區高溫約24、25度,南台灣高溫也略降,約27、28度,各地感受上舒適偏涼,但因下雨體感溫度會再更低一些。

週一(16日)時,鋒面逐漸南移,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、澎湖仍較易有陣雨或雷雨,北台灣、金門馬祖雨勢有機會漸趨減緩,不過是天氣最有涼意的時候。此波鋒面預計17日完全離開,屆時天氣就會相對回穩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