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飲食才能長命百歲?國外有專家對此進行研究,並分享8點長壽飲食方法,60歲開始也來得及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怎樣飲食才能長命百歲?國外有專家對此進行研究,並分享8點長壽飲食方法,60歲開始也來得及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飲食與健康息息相關,正確飲食習慣能讓人長命百歲。美國南加州大學老年與生物科學系教授對飲食與壽命進行研究,發現攝取動物性蛋白含量低、複雜碳水化合物的飲食,對於健康與壽命最有益,若從60歲才從普通飲食轉為攝取豆類、全穀物和堅果、減少紅肉和加工肉類飲食方式,仍有機會將預期壽命延長8年。

根據《今日醫學新聞》報導,南加州大學(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)老年與生物科學系教授隆戈(Valter Longo)表示,飲食不應該以卡路里為標準,而是BMI要保持在25以下,儘量維持在該年齡應有的體脂與體重標準,並非瘦就是好,而他們進行研究發現,飲食的各層面都與長期健康、長壽有關。

研究員從營養飲食、百歲人瑞生活方式與流行病學發現,長壽飲食的關鍵分為8點,多吃富含豆類和全穀物的魚素方式,即戒吃紅肉、禽類肉食,但仍會吃海鮮的飲食習慣;每日飲食30%的卡路里來自植物性油脂,例如堅果和橄欖油;65歲前採低蛋白飲食法,65歲後則要攝取適量蛋白質;減少吃糖與精緻澱粉;不攝取紅肉或加工肉品;攝取適量白肉;每天進食12小時,禁食12小時;每年進行3周期的仿斷食飲食法。

隆戈教授也指出,雖然此飲食方式能奠定長壽基礎,但還是要依個人情況與年齡做調整,尤其65歲以上長者,低蛋白飲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,建議在開始新的飲食方式前,應先諮詢營養師。而另一名未參與研究的南加州大學老年與生物科學系教授卡法(Pankaj Kapah)表示,「許多人說到長壽飲食,首先會想到在食物添加哪些營養素,但此次研究讓我們意識到,適量飲食與禁食其實對健康也很重要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