滯留鋒今起抵達,接下來4天全台都有大雨甚至致災降雨機率。(羅永銘攝)
滯留鋒今起抵達,接下來4天全台都有大雨甚至致災降雨機率。(羅永銘攝)

中央氣象局昨天下午發布範圍廣達11縣市的大雨特報,傍晚解除;今可預期再度發布,且雨勢更猛。主要原因為滯留鋒抵達,今起「共存」4天,將為全台帶來劇烈降雨。氣象專家警告,這波雨勢不能小覷,時間一拉長,有致災危機。

今各地氣溫仍維持20多度,南部、東部稍高,逾30度。根據最新模式模擬,梅雨季以來的首波滯留鋒今起南下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、東部有陣雨或雷雨,南部及東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呼籲民眾隨時留意氣象特報。

昨天的雨還只是鋒面前的前菜,隨著滯留鋒抵達,雨勢將更大、更久。吳德榮指出,今起至下周一(16日)這4天,滯留鋒在台灣上空南北徘徊,降雨範圍擴及全台,各地都有大雨可能。

鋒面影響期間,對流長在哪雨就下在哪,專家提醒,這幾天應注意「中、小尺度對流」伴隨的劇烈天氣;若累積雨量太多,也有致災機率。

接下來氣溫逐日下降、明顯轉涼,北台灣甚至微冷。下周日、一北部高溫降至20度左右,下周日晚間至下周一清晨,以及下周一晚至下周二晨,最低溫下探16度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