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蠻當媽後,開了一個媽媽群組,感同身受許多媽媽們承受許多壓力,包含明明是保護小孩,卻要挨長輩的罵。(取材自小蠻 王承嫣臉書)
小蠻當媽後,開了一個媽媽群組,感同身受許多媽媽們承受許多壓力,包含明明是保護小孩,卻要挨長輩的罵。(取材自小蠻 王承嫣臉書)

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攀升,讓民眾人心惶惶,家有小孩的家長們更是神經緊繃,女星小蠻去年8月生下兒子「至尊寶」,對媽媽們的惶恐感同身受,透露自己開了個媽媽line群,得知很多母親為了孩子的健康,婉拒長輩擁抱、親吻孩子,卻反挨罵「為什麼不能親孫子?」,忍不住霸氣回嗆,中肯回應被家長網友們讚爆淚推。

小蠻在臉書po文,透露生了孩子才知道,媽媽除身體受賀爾蒙影響外,還得面對新舊觀念、家中權威等壓力,致使媽媽產後憂鬱,她最近在自己開的媽媽群組中,發現了當代母親的無奈,覺得亞洲媳婦因為「孝道」所致,確實比較犧牲,連育兒方式都經常被長輩插手或批評,尤其最近病毒肆虐,導致媽媽們每個都神經緊繃到無法呼吸,還要被長輩罵「為什麼不能親?」、「這是我的孫子我不能抱嗎?」、「這是我的孫子我不能親嗎?」、「煙味早就沒了,為什麼不能抱。」等等。

小蠻聽了覺得無奈又生氣,忍不住回嗆:「不是我們不給,而是你們的的時代,我們的小時候,就是沒有這些病毒啊!」,認為當時醫學資訊沒現在普及,根本不知道病毒、二手菸的傷害有多大,「除了父母,今天親了嬰兒,傷了腦,嬰兒滿臉爛掉皰疹病毒誰心疼?」,而很多長輩的觀念都覺得沒這麼嚴重,她也直言:「我跟你說,就是這麼嚴重!」。

大人可能因為小孩可愛而親吻,但孩子卻得冒著生病的風險,讓小蠻不禁說重話:「但真的出問題了,照顧的是我們,然後搞得我們心力交瘁」,也表示很討厭有些親戚看到孩子黏媽媽,就會開始碎嘴,甚至說「妳以為我沒當過媽媽啊?」、「再哭媽媽就不要妳了!」,她小時候就遇過親戚愛說這些「終極情緒勒索以及完全沒有任何建設性的話」,小蠻至今聽聞這種話仍會瞬間情緒爆炸,直呼「這些你以為的玩笑話其實對媽媽和孩子,心理極大的殺傷力和成長的影響」。

她也藉機對廣大婆婆媽媽喊話:「女人何苦為難女人?」,認為很多媽媽的壓力,大多來自於外界,甚至來自於「以愛之名」,也就是家人對寶寶過度的關心,因此決定幫這個世代的媽媽們,將心裡最深的感受說出來,希望給予他們力量,「媽咪們加油!(抱)」,一番話被媽媽網友們讚爆,引發共鳴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