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姜冠宇表示,一名男子的父親因確診轉重症,住進專責病房,住院期間不斷打電話給男子,稱自己病況良好想回家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醫師姜冠宇表示,一名男子的父親因確診轉重症,住進專責病房,住院期間不斷打電話給男子,稱自己病況良好想回家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
本土確診居高不下,中重症持續增加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,一名男子的父親因確診轉重症,住進專責病房,男子數度向他表示,父親來電稱病況良好想回家,詢問是否可行,但姜冠宇直言,一旦脫離高濃度氧氣,沒多久就會因缺氧而死,看著男子失望的背影,姜冠宇難受地說,「我好像打碎了他的希望」。

姜冠宇昨(10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,一名男子的父親染疫重症,住進專責病房,期間男子不斷到醫院詢問父親狀況,並表示爸爸多次打電話說自己病況良好,想要回家,姜冠宇一聽眉頭一皺說,「怎麼會好?他現在都戴著高流量鼻導管了,還打上很多藥物,他是不可能回家的」。

男子急忙追問,「那爸爸狀況會變差嗎?」姜冠宇接著說,「因為你們後來決定不插管、放棄急救,如果沒有好轉,大概就沒有下一步、順其自然。」姜冠宇說明,因為確診病患轉重症,導致呼吸衰竭,可能身體其他功能還是好的、意識也清楚,在氧氣供應充足的狀況下,病患會覺得自己是好的,事實上只要脫離高濃度氧氣支持,X光下雙肺就會呈現全白,過不了一段時間就會缺氧死亡。

男子緊接著問「那爸爸要走了,我們能見他最後一面嗎?」姜冠宇直言很難,除非病情好轉,才可以接回家或是陪病,但這會讓你有確診風險。只見男子低著頭說了聲謝謝,就轉身離去了。

姜冠宇看著男子的背影,寫道「我好像打碎了他的希望,即便爸爸呼喚他,但病情無法逆轉,就無法出院,也會很難再見爸爸一面。」

姜冠宇說,目前專責病房內,重症率沒有去年高,去年萬華爆發疫情時,病房裡一半都是有生命危險的病患,很多人都無法見家人最後一面,死亡後也是快速火化,對家庭關係比較好的家屬來說,確實是滿殘忍的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