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寶藝人脫線辭世,享耆壽90歲,昔日老友紛紛表達哀悼及懷念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國寶藝人脫線辭世,享耆壽90歲,昔日老友紛紛表達哀悼及懷念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資深藝人脫線(陳炳楠)昨(9日)晚間6時40分於家中安詳逝世,享耆壽90歲。已故金馬影帝郎雄的妻子包珈今(10日)在臉書追悼脫線,她說脫線一點都不脫線,只有他可以想出「帶回家200元,脫光光250元」這樣的經典名句,並形容脫線早已是人人尊敬的「國寶級表演藝術家」。

脫線早期拍台語電影,當中國電視公司開播後,脫線便進入中視主持《快樂農村》。包珈曾擔任中視導播,和脫線熟識;她指出,脫線從一個鄉村卡車司機,憑著天生喜感及聰明才智,像社會大學博士班的第一名博士,創造他的金元王國;做生意失敗再起來,起來再失敗,再起來,終於賣「雞」發大財。

包珈也讚賞脫線的專情,從年輕時賣藥到作秀,全省走透透,看盡美女無數,但是戶口名簿上「妻子」的名字沒變過,錢包守得牢牢的。他當年歌廳舞台影視多棲,從「攏每英ㄟ!」到「隨便你怎麼導,我都可以演(我都可以配合你)」,在她心目中,脫線早就不只是《妙人妙事》的活寶演員,而是從小地方走到國家舞台的「人人尊敬《國寶》級表演藝術家」。

今(10日)凌晨其家人在他的臉書粉專「台東脫線牧場-脫線爸」,貼出他的遺言,用123字跟大家說再見:「自台語片做到網路直播,受到大家愛護疼惜,非常感恩,一生帶給大家許多歡樂,很多人自囝仔看我到做阿嬤」,表示自己受到佛祖召喚,人生舞台他先行謝幕。提到爸爸的遺願,脫線兒陳嘉成表示:「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家人、孫子平平安安,他曾說過他最大的成就不是電影拍多少部、雞養多少隻,而是把家庭照顧得很好,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脫線牧場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