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市去年6月間,一位孫子以公主抱方式,帶阿公下山打疫苗,昨傳出阿公已離世。(翻攝張哲源臉書)
基隆市去年6月間,一位孫子以公主抱方式,帶阿公下山打疫苗,昨傳出阿公已離世。(翻攝張哲源臉書)

基隆市一位孝孫去年為了讓高齡的阿公成功打疫苗,便以公主抱的方式抱著阿公下山,感動萬千網友。但照片中的阿公於9日過世,孫子因確診在家中隔離,無法處理後事,甚至阿公離世前一天晚上,曾堅持由孫子抱,似乎是有預感為最後一抱。

基隆市中山區議員參選人張哲源在臉書指出,阿公平日與阿嬤、孫子3人同住,但孫子於5月4日確診在家隔離,須至14日才能解隔離,期間由長孫女代為照顧2名長者,無奈阿公於9日上午外出回診途中,於輪椅上自然離世,料理後事、照顧阿嬤、準備孫子居隔餐的重擔全落在長孫女身上。

張哲源表示,阿公離世的前晚,曾堅持要由隔離中的孫子抱他移動,不給長孫女抱,似乎是有預感為最後一抱;但孫子因確診,無法親自處理阿公的後事,最親的阿公、每天照顧的阿公驟然離世,心情十分失落又使不上力。

張哲源說,他至衛生所代為詢問後,才發現目前的防疫規定,在確診者有家人離世時,並無相對應措施,僅能隔著一扇隔離的門送最後一程,讓他相當苦惱,「能不能有個方式,讓他可以陪阿公走完最後一程呢?讓確診者也是送行者。」

回顧事件,去年6月全國開放替85歲以上長者施打新冠肺炎疫苗,張哲源在臉書曝光一張背影照,為一名家住基隆市中山區的青年因疫苗施打站位於山下,多為斜坡,便以公主抱的方式,擁抱著阿公一階一階走下山,感動萬千網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