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芯儀接受第一階段6次化療,副作用出現9種之多,甚至喪失味覺,吃什麼都是苦的。(中時資料照片)
朱芯儀接受第一階段6次化療,副作用出現9種之多,甚至喪失味覺,吃什麼都是苦的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女星朱芯儀在36歲生日前夕,吐露自己被診斷罹患乳癌,發現時病程已來到第二至三期,她堅強積極接受治療,同時廣為分享自己的抗癌歷程,希望給癌友們鼓勵與支持力量,如今她做完第一階段6次化療,朱芯儀坦言副作用相當多,甚至喪失味覺,飲食習慣因此有了很大的改變。

朱芯儀已挺過第一階段的6次化療,即將進行乳房切除手術,據《TVBS》報導,她透露因為做化療的關係,不但經常疲憊,且口鼻黏膜變得相當脆弱,復原速度緩慢,而她因為癌症的關係,必須減少攝取糖分,因此剛開始接受化療時,想著既然不能吃甜,那吃鹹的也OK,沒想到化療後,整個味覺都不對了,吃任何東西都是苦味,吃東西沒了意義,索性乾脆不吃了,也習慣了這個狀態。

雖然朱芯儀因化療而味覺喪失,但為了抗癌,她仍積極面對,吐露生病就是代謝機制出問題,「認真喝大量的水才是對的」,而原本不喜歡酸味的她,如今卻是酸味較能引發食慾,因此變得愛吃酸,坦言這樣多少有進食的感覺,但化療讓她容易脹氣,因此變成少量多餐的進食形式。

朱芯儀接受化療,出現的副作用高達9種之多,但進行到最後一次時,已從9項變成4項,她因此認為「身體有進步」,自己是受到上天眷顧的人,目前雖然容易累,但仍努力保持運動,也透露約莫會在母親節前後動刀,但詳細時間還沒確定,開刀後會將檢體送去化驗,再看看是否需要繼續化療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