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如芸發文分享已經讓兩個孩子接種新冠肺炎疫苗。(圖/翻攝自何如芸 Michelle Ho臉書)
何如芸發文分享已經讓兩個孩子接種新冠肺炎疫苗。(圖/翻攝自何如芸 Michelle Ho臉書)

新冠肺炎疫苗最近在國小開打,首波是莫德納疫苗,本月下旬才會有BNT疫苗,打或不打成為家長近來討論的難題,和前夫育有兩個兒子的何如芸,今(6日)發文自稱是疫苗控,舉凡可以打的疫苗都會打,舉凡皮蛇疫苗、肺炎鏈球菌疫苗、B型肝炎疫苗,因此兩個兒子先前就被她說服去打疫苗,「當新加坡當日確診數衝到2萬人時,我真的很慶幸我的孩子們都打了疫苗」,沒想到引來兩派網友爭論。

何如芸和前夫「花蓮美侖」飯店董事王敏錡育有兩個兒子,近年兒子到新加坡就學,母子倆也因此分隔兩地,最近見台灣兒童打疫苗問題,何如芸今發文說是疫苗控,只要醫師認可的疫苗,自己都會打,「如果不是醫生說我的年齡打這個疫苗意義不大,我連子宮頸疫苗也打了」,因此新冠肺炎疫苗推出時,自己一開始也很擔心,但還是成為全家第一個打疫苗的人。

何如芸發文。(圖/翻攝自何如芸 Michelle Ho臉書)
何如芸發文。(圖/翻攝自何如芸 Michelle Ho臉書)

何如芸說,當時掙扎的關鍵點是疫苗血栓的副作用,「醫院院長告訴我,血栓可以用藥治癒,如果肺變成像菜瓜布一樣就只能換肺,目前台灣沒有這樣的技術,而且,血栓的機率比妳出車禍的機率還低」,她便同意接種。後來大兒子去年六、七月接到新加坡政府通知可以打疫苗,未成年者要得到監護人簽字同意,何如芸說:「我說服他去打疫苗,當然也因為全新加坡沒有完整疫苗接種紀錄是寸步難行的,包括去學校上課,真的不打也不行。」

何如芸呼籲不要爭吵。(圖/翻攝自何如芸 Michelle Ho臉書)
何如芸呼籲不要爭吵。(圖/翻攝自何如芸 Michelle Ho臉書)

但何如芸的大兒子後來發生氣胸緊急住院,「當時我有疑慮,但醫生也無法證實氣胸和疫苗有關,因為氣胸好發在年輕瘦高的男子身上,而哥哥又是一個很愛打籃球的孩子,也許在運動過程中碰撞受傷而不自知」,輪到小兒子打疫苗時她則親自陪孩子去打,幸好小兒子沒多大副作用,只是手痛跟疲倦。

見此,何如芸說她身為母親明白天下父母的糾結,「一支疫苗沒有經過5-10年的臨床是看不出端倪的」,但當新加坡確診數飆高時,她還是慶幸做了這個決定,「我決定要打第一劑時,我的醫生朋友語重心長告訴我:除非可以做穴居人,可以一直不出門,否則,還是去打疫苗吧!」,而這句話也成為他轉念打疫苗的關鍵,沒想到引來部分網友說:「完全錯誤的觀念,打了同樣會中、會重症、會死亡,不打同樣會發生,但打了還要承受打疫苗的副作用和風險」,但也有人支持她回應:「謝謝你把你的經驗談分享出來,這對台灣家長們是一個寶貴經驗,多一個層面可以思考」、「打自己不糾結,打在小孩身上卻很糾結!如芸姊辛苦了!」、「好喜歡看你的分享,很真誠,希望能夠每天都看到」,讓何如芸無奈強調:「真的不要吵喔!再吵要刪文了⋯⋯只是陳述一個母親的心情和折磨,還有我看事情的角度和想法。沒有說服,只是分享。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