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/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作)
(圖/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作)

今(5)日正逢24節氣的「立夏」,代表春天已近尾聲,接下來的天氣型態會逐漸往悶熱潮濕的夏季趨近。不過前幾日才迎來近年最冷的五月天,玉山還降下五月雪,炎熱的感覺還沒有這麼明顯,但春夏轉換初期,白天時間長、夜晚時間較短的生活型態仍然已經展開,養生重點也有所不同。

●初夏養心 紅色食物是主角

以中醫角度來看,立夏屬於肝氣漸弱、心氣漸強的時節,因此飲食可偏酸來補腎、助肝、強化胃腸功能,打造好體能來抵禦接下來的暑氣。

夏天既然重在養心,對應到陰陽五行是屬紅色。建議可以適量吃些紅色食物。像是紅蘋果、草莓、番茄、紅蘿蔔、紅鳳菜、紅豆、紅色的辣椒與甜椒,甚至是紅茶、洛神花茶等,都對身體有益。

除了紅色食物外,農委會指出,五月當季食材還有西瓜、蘆筍、菜豆、茭白筍、鳳梨、木瓜、甜桃、葡萄等。以西瓜來說,紅、黃肉的西瓜都富含醣類、鉀、鎂、磷、維生素A、B1、B2、B12、C等營養素,紅西瓜更有胡蘿蔔素、茄紅素;黃西瓜則有瓜胺酸,各有各的優點,均能強化立夏免疫力。

●順應晝長夜短 睡飽子午覺 補足能量除腦霧

立夏後白天越來越長,人們生活逐漸繁忙,大多人到晚上睡前,都還難以把心思淨空。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指出,立夏後最好養成睡「子午覺」的習慣。也就是最晚在夜間11點的子時前後上床入睡,白天中午11點到下午1點間的午時,也撥空午睡個15分鐘至半個小時,讓身體充分獲得休息與喘息,是最理想的養生準則。

如果實在忙碌或工作場合不允許午睡,洛桑加參醫師建議,只要在午時期間,避免情緒太過激昂亢奮,稍微閉目養神或靜坐靜心、多做幾次緩慢深層的深呼吸也可以。此時不妨多按摩手掌心與小指頭,特別是小指甲兩側的部位,也可以讓身心暫時放鬆,有助下半天持續各種活動。

立夏養生,可適量多吃紅色食物,充足睡眠。(圖/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作)
立夏養生,可適量多吃紅色食物,充足睡眠。(圖/中時新聞網陳友齡製作)

●掌握雨季「開心」法門 室內、體內都要除溼

夏天有時雨一下就是好幾天,氣壓低、濕度高,容易讓人心煩,連帶會影響身體內分泌運作。洛桑醫師表示,若在室內,可多利用除濕機調節濕度,還能順便預防過敏,避免讓自己因為悶熱而身心不適。其次,可增加一些明亮柔和色系的居家布置,像是插花,或擺些能淨化空氣的室內盆栽,都能提高視覺亮度。也可以多穿淺色衣服,讓自己和別人都賞心悅目,從室內到體內一起除濕排悶,安度立夏時節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