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寶儀(左)本周前往台東造訪桑布伊的家鄉。(三立提供)
曾寶儀(左)本周前往台東造訪桑布伊的家鄉。(三立提供)
本周《我們回家吧2》依照桑布伊隨性的性格,甩開劇本自然拍攝。(三立提供)
本周《我們回家吧2》依照桑布伊隨性的性格,甩開劇本自然拍攝。(三立提供)

曾寶儀主持的三立都會台《我們回家吧2》,本周前往台東知本,造訪卑南族金曲歌手桑布伊的家鄉,在族裡被稱為傑出青年、開心果的桑布伊表示,「回到家鄉就是充電」,他熱情的帶領曾寶儀與製作團隊參觀卑南文物館及豐年祭的場域,晚上來設宴款待大夥,沒想到自攝影師喝醉後,整個團隊就ㄎㄧㄤ掉,最終執掌錄影的人竟是曾寶儀的梳化造型師。

在桑布伊的帶領下,曾寶儀不僅參觀卑南文物館及豐年祭的場域,還前往桑布伊學生時期最愛去,同時也是他音樂啟蒙的地方,桑布伊的音樂有許多關懷土地的議題,他說:「原住民沒有文字,用雕刻、畫作、織布及音樂記錄歷史,所以每天唱歌要把歷史留下來,這就是音樂為什麼這麼重要。」提到過世10年的父親,桑布伊感謝爸爸嚴厲的教導,像平時沒跟長輩打招呼都不行,爸爸在世前最常灌輸他「被人需要是非常幸福的事」,這就是他為什麼願意不斷的為部落付出,難怪好友會說桑布伊是正義的化身,不做作會拿捏分寸。

曾寶儀透露自10年前開始,她在台東結交了不少朋友,每年都會到台東旅遊,台東人也都把她當家人,這次訪問最讓她感動的就是桑布伊所說的,「只要愛台灣這塊土地,就是台灣原住民」。這次在台東,曾寶儀也嘗試不同的原住民生活體驗,像「阿粨」,就是用月桃葉包的粽子,也學習木雕、體驗部落烤肉吃到飽等,新奇的體驗讓她興奮地一直大叫。

因為隨性自然的桑布伊與以往的嘉賓不同,所以本集內容就更隨性,製作單位也嘗試甩開腳本,讓桑布伊主導節目走向,想要帶主持人幹嘛就幹嘛,像是早上錄影一開始,主角桑布伊就因為忙於農活消失在鏡頭前,還交代工作人員可以先吃早餐也沒關係,整趟旅程就像放假時到朋友家裡玩一樣隨意。

有趣的是,桑布伊特別安排晚餐吃烤肉,沒想到從攝影師喝醉之後,整個團隊就ㄎㄧㄤ掉,有些畫面因為攝影師醉倒就由製作人接手拍攝,到最後所有人都圍圈跳舞,畫面就由曾寶儀的梳化代為拍攝,大家笑說畫質很悲劇,但是拍下非常真實歡樂的當下。本趟旅程最難得的是到知本溼地拍攝,那塊濕地就是桑布伊金曲獎領獎時講的土地正義那件事,多年來部落一直在和台東縣政府協調,希望不要在他們的傳統領域蓋光電,就在拍攝的那天去濕地的路上,剛好接到通知這個計畫要暫停,所以桑布伊說那是被祝福的一天。 《我們回家吧2》每周四中午12點在MyVideo、每周四晚間10點在三立都會台、每周日晚間10點在MOMO綜合台出、每周五在華藝MBC綜合台(MOD頻道)播出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