涼感眼藥水當保養品 醫曝:恐眼白變黃 還有這後遺症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涼感眼藥水當保養品 醫曝:恐眼白變黃 還有這後遺症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每當眼睛乾澀、又紅又癢,你總是隨手拿起眼藥水就往眼睛滴幾滴嗎?而且幾款日本藥妝店常見的眼藥水還有不同的涼感等級,不少人總要挑選涼感程度高一點的,似乎愈涼愈暢快,不適感好像也獲得更多的緩解。但你可曾想過,長期使用市售眼藥水,可會對眼睛造成危害?涼涼的眼藥水,真的舒緩效果更好嗎?

●薄荷增添清涼感 卻可能造成刺激

在了解使用市售眼藥水的方影響前,先來認識這些眼藥水的常見成分。

國內市售的保養眼藥水常見成分包括離子平衡液、血管收縮劑、活化維他命及抗組織胺等,包山包海,能一次改善眼睛乾澀、紅癢、疲勞、過敏等症狀。

日本販售的眼藥水則可能添加眼用薄荷成分,增加清涼感,但對於舒緩眼睛不適並沒有特別加分的效果;反倒是眼睛若有傷口,可能造成刺激感。

●長期頻繁使用 眼白變黃、停用後充血更嚴重

眼睛就像皮膚一樣,每天剛睡醒時,皮膚的狀況通常比較好,但一整天下來,會感到略為鬆垮。

而人在一睜開眼後,與空氣、甚至污染物接觸,眼睛會逐漸感到乾澀或過敏,若加上用眼過度、淚水蒸發、長時間戴隱形眼鏡、甚至本身有乾眼症,都會讓結膜愈來愈鬆馳、結膜充血。市售的保養眼藥水主要便在於舒緩這些短期的不適。

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曾於《康健》刊載的文章中指出,許多民眾仍有眼藥水可以「保養」眼睛,因此多用無妨的觀念;然而有些眼藥水雖然可以短暫緩解不適,卻也可能掩蓋眼疾症狀而延誤治療。

●一天使用3~4次內 開瓶後一個月內用完

一般市售眼藥水不會含有類固醇的成分,但若想要自行購買眼藥水來保養眼睛,有幾點注意事項:

1. 市售的眼藥水屬於指示用藥,仍要遵照處方說明使用。通常一天使用3~4次以內,最多不超過5次。

2. 注意保存期限,但若開瓶、藥水與空氣接觸後,仍建議在一個月內使用完,用不完則應丟棄。

3. 點兩種以上的眼藥水,最好間隔5~10分鐘;如果點眼藥水和眼藥膏,也要間隔5~10分鐘;若是使用兩種眼藥膏,則建議至少間隔10分鐘。

4. 眼藥水點完後,可在下鼻頭、鼻淚管處稍微按壓30秒~1分鐘,讓藥水留在眼睛周圍,避免藥水沿著鼻淚管進入鼻腔、咽喉再進入全身,這個小動作可降低全身吸收藥物的比例。

5. 如果只是一般癢、眼睛疲勞,自行買眼藥水,建議觀察24小時,如果睡個覺隔天起來好了,就沒事,如果隔天的症狀持續惡化,就須找醫生檢查。

6. 若要買人工淚液或洗眼液讓眼睛保持濕潤,建議買不含防腐劑的產品,並在開瓶後8小時內使用完畢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