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民眾曬出25年老照片,證實以前的南橫「埡口」真的叫做「啞口」。(翻攝臉書《騎車環島趣》)
有民眾曬出25年老照片,證實以前的南橫「埡口」真的叫做「啞口」。(翻攝臉書《騎車環島趣》)

南橫公路中斷13年後,1日終於全線開放,單日有高達5807輛車次湧入,除了造成「類停車場」景觀,不少民眾在網路發表文章提到南橫「啞口」,遭糾正應是「埡口」,引發討論。就有人分享25年的南橫照片,證明以前真的叫「啞口」。

大關山隧道埡口平台雲海,是南橫公路的知名景點,不少民眾衝著雲海美景而來,因此1日車流全部匯集在埡口平台,主要壅塞路段是32k-39k埡口路段,前後端停等時間約60分鐘。

不過有不少民眾不解,明明以前叫「啞口」,何時變成了「埡口」?根據教育部異體字字典,「埡」注音ㄧㄚˋ,地名用字,多指兩山間狹小之處。因此「埡」字才是正確的,以前「啞口」是誤用。

有網友就在臉書社團《騎車環島趣》分享照片,表示「25年前的埡口,真的是『口』字旁,所以會寫『啞』的人,應該是6年級之前的人。」。有趣的是,原PO在照片中「啞口」的標高為「12722」公尺,原來那個「1」是用黑色膠帶黏上去的,十分有趣。

網友也紛紛回應:「以前大關山隧道兩端路標不同,高雄端是「啞口」,台東端是「埡口」、「7年級生,在30年前,爸媽帶我們這些還是小孩子去時,是啞口,現在變埡口,糾正的不1定是晚出生, 應該不少都是第1 次去,祝福無論第1次還舊地重遊,大家旅途平安,愉快」、「沒關係啦!把真相說出來讓大家也知道以前啞口是這樣寫、而現代變埡口、我覺得你很棒、還特意把之前照片拿出來核對、我是有疑惑、但既然新的立碑更改為『埡口』就入境隨俗」。

也有網友開玩笑說「以前風大唸啞,現在土石流大唸埡(誤)我自己都想笑」、「其實以前是口字部沒錯,代表風口的意思,但現在是土字部是因為它北土石埋了!XD.....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