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毒辣、柏油蒸騰!烤肉包鐵的沙威瑪心情,你懂嗎?(圖/shutterstock)
太陽毒辣、柏油蒸騰!烤肉包鐵的沙威瑪心情,你懂嗎?(圖/shutterstock)

夏天,可以不要騎車嗎?

台灣機車族之多世界聞名,在地狹人稠的都會生活圈,每日早、晚兩次的通勤尖峰,交通盛況好比慶典般熱鬧,浩蕩的車流讓人每次跨上機車,都莫名催生出一種策馬趕赴沙場的壯烈心情,誰不想舒舒服服地待在車內吹冷氣?選擇機車的理由可能在於大眾運輸不順路、外送講求機動性,或是單純養不起一台轎車,不論是哪種,機車族肉包鐵的辛苦,還是騎在路上最知道。

機車騎士們的痛苦,夏季或許是最高峰,炎熱潮濕的天候讓人備感煩躁,有時也增添交通危險,今天,就和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》一起,透過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,看看機車族們在夏季騎車時,最討厭碰上的十件事,互相體察用路人心情,提升行車安全吧!

No.10 稍不留意就曬黑

夏天一出門就曬黑,是不少女孩的噩夢,尤其騎機車的時候必須專注握著握把,只要稍微不留神,一趟車騎下來,兩條手臂就曬得通紅,就算放棄時尚穿戴阿嬤袖套,手腕、手背還是很難不黑,何況曬黑事小,一個不小心曬傷了那要更難受,熱辣辣的刺痛感簡直不能更磨人了!

No.9 椅墊燒燙燙

夏天的機車椅墊和冬天的馬桶,並稱兩大對屁股最不友善的物件,那股高溫就算厚磅牛仔褲也擋不住,光是看見正午反射陽光、閃閃發亮的椅墊表面,就讓人超想打消騎車出門的念頭,為了解決這個困擾,有網友就分享自己夏天一定會在車上備一瓶水,專門拿來降溫椅墊:「看水快速蒸發有種奇怪的療癒感。」

No.8 戴口罩安全帽超悶快窒息

防疫期間戴口罩成為全民的新日常,不過對處於酷暑中的機車騎士來說,戴口罩肯定是加劇一切煩躁感的元凶,不僅無法感受騎行時些許涼風吹拂,一旦停下等紅燈你會發現口罩在回收自己呼出的熱氣,再搭配安全帽全方位包覆,實在很難不讓人把自己的頭和焢窯裡的地瓜聯想在一塊。

No.7 沿路粉塵黏在汗濕的臉上

戴全罩式安全帽騎車,保護固然比較完善,但悶熱的機會也大得多,如果夏季想要輕便些,有些人會選擇改戴半罩甚至西瓜皮安全帽,代價是沿路大車揚起的塵土、空氣中的灰塵廢氣更容易沾到臉上,尤其夏季氣溫高,流汗出油加倍濕黏,常常騎完灰頭土臉,也讓夏日顧好膚況的任務更加艱辛。

No.6 很多人躲在路邊樹蔭下

烈日當頭,想要在等紅燈時找到陰涼處停靠落腳,是人之常情,不過以行道樹的陰影來說往往就是路邊小小一塊,頂多能容納一、兩部機車,有的騎士卻為了多少分到一點樹蔭,會極盡所能地向擠向左右路緣,造成後車堵塞不說,被貼緊緊也讓人很不愉快,忍不住想抗議:「不要再逼近我了!」

No.5 各種飛蟲出沒撞上

夏天是蟲蟲危機的季節,除了道路上車水馬龍,可以想像蟲子的世界同樣是萬頭攢動,飛蚊、蒼蠅、甲蟲、椿象、小果蠅......所有你在走路時還能夠繞開避開的昆蟲,騎車時突然來襲就完全躲不掉,除了很噁心以外,不小心吃到或是撞進眼睛那才叫悲劇,又癢又痛又腫、淚流不止啊!

No.4 大太陽下等超久紅燈

不管開車騎車,紅燈久等本來就是路怒的基本款原因,一旦到了夏季,機車騎士必須要忍受大太陽底下等紅燈的煎熬,停車不動馬上就會感受到熱力在頸脖、背上累積,有如單面炙燒,假如不幸遇到三位數的長紅燈,真的是會眼神死,有網友說自己這時會自動進入「冥想入定狀態」心靜自然涼。

No.3 冒熱氣找車位超考驗耐性

「停車比買車更難」,相信許多在都會自駕通勤的上班族都深有體會,不過不只汽車,現在自有機車車主想找到合法停車格也是越來越困難,尤其好不容易騎到目的地,冒著悶熱的暑氣在公司、住家附近繞了一圈又一圈,就是找不到的時候,真的會越找越氣急敗壞,懷疑自己騎車節省的時間都被停車吃掉了。

No.2 前車急煞躲陰影的三寶

騎車上路最怕遇到不守交通規則、愛怎麼走就怎麼走的神行三寶,舉凡違停、逆向、方向燈打相反邊、忽快忽慢、無來由地靠向鄰側車道等行為,都常常讓其他用路人又驚又怒,到了夏天還會出現一類「明明停車線還沒到,卻為了躲進陰影處而急煞或鬼切」的新品種,實在不得不防!

No.1 突然午後雷陣雨

夏天騎機車外出,最大的挑戰除了快把人烤焦、永無止境的酷熱籠罩外,就數突然下起的午後雷陣雨最惹人厭了!緊急下起的暴雨常讓人措手不及,非常考驗騎士雨衣的換裝速度,手腳稍慢可能就會讓鞋子衣服裡外濕透,導航手機也得及時搶救,更麻煩的是,雷陣雨下一會兒又突然結束,讓你雨衣悶著一身濕氣回家,有夠惱人!

【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,未經授權請勿轉載、改寫】

分析說明:

本研究資料由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提供,分析時間範圍為2019年04月27日至2022年04月26日,共3年。

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夏季騎機車最討厭的事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,作為本分析依據。本文所調查之結果,非參考投票、民調、網路問卷等資料,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,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