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醫師提醒,長期缺牙會增加失智症風險,千萬不能置之不理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牙醫師提醒,長期缺牙會增加失智症風險,千萬不能置之不理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許多人相當排斥看牙科,即便缺牙也置之不理,但其實缺牙不只影響口腔、外觀以及身體健康,牙醫師黃裕新提醒,長期缺牙甚至會增加失智症風險,千萬不能置之不理,及早治療才能預防缺牙帶來的不良後果。

黃裕新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,堅固的牙齒能幫助我們磨碎食物,讓腸道更容易消化、吸收,獲得充足的營養。但如果缺牙會導致咀嚼困難,食物無法被磨碎之下,腸道就要花更多力氣,不僅會增加腸道負擔,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營養失調,影響到全身健康。

除此之外,咀嚼也與腦部功能息息相關,由於牙齒與顎骨間有神經緊密相連,所以當我們在咀嚼食物時,神經會傳遞訊息到大腦,刺激腦部血液循環,維持腦部正常功能。如果咀嚼功能下降、咀嚼次數變少,就會減少腦部刺激,長期下來,大腦容易退化,並且增加失智症的風險。

黃裕新表示,若是缺牙建議進行植牙手術,不必破壞真牙,就能有效恢復咀嚼功能。如果患者缺牙顆數少,則推薦微創植牙,不需要接受牙齦翻瓣手術,就能完成植牙,手術時間短、傷口小,術後的疼痛腫脹感與不適感也比傳統植牙低。如果患者缺牙顆數比較多,可以考慮採用All on 4或All on 6來完成全口重建,植入相對數量的植體後,再安裝上假牙,能一次解決多顆缺牙的問題,當日即可恢復自信笑容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