鮑正芳早年以「玉女」形象出道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鮑正芳早年以「玉女」形象出道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鮑正芳被視是台灣第一代玉女始祖,16歲就出道,1980年發行個人第一張國語專輯《天涼好個秋》,2020在TVBS自製戲劇《粉紅色時光》飾演男主角吳念軒的「秀艷奶奶」,播出後大獲好評,刀子嘴豆腐心、低沉嗓音是她的特色之一,自我調侃道,「生2個孩子降2個Key!」。然而,她的真實人生卻沒有像演藝生涯那樣順遂,曾先後為兩位前夫負債千萬,導致信用破產,2段婚姻各生了一女一子,離婚後單身至今,笑言,「我想我可能就一個人到老吧。」

鮑正芳兩段婚姻都極其坎坷。(圖/TVBS提供)
鮑正芳兩段婚姻都極其坎坷。(圖/TVBS提供)

鮑正芳22歲嫁給豪門出身的第一任老公,看似風光,但日漸嚴峻的經濟狀況卻慢慢超過鮑正芳力所能及的範圍,兩人截然不同的價值觀讓鮑正芳十分困擾,毅然決然提出離婚,這樣的決定在當時保守的風氣下無法被他人諒解,年輕氣盛的她也不和婆家拿贍養費,甚至還一度為前夫負債,信用破產,長達15年無法在銀行開戶,而在前夫的阻攔下,她也無法探視女兒,最後一次見她是在17歲,2人已20多年沒再見過面。

鮑正芳與兒子張熙宇合影。(圖/鮑正芳提供)
鮑正芳與兒子張熙宇合影。(圖/鮑正芳提供)

在經歷上一段失敗的婚姻後,鮑在觀察9年後才又再嫁給武打明星張振寰,沒想到最後竟比上一次慘烈,婚後張振寰逐漸顯現暴力傾向,最嚴重一次竟遭前夫拿著菜刀追打,鮑為對方負債千萬,花了20年才終於還清。離婚後,她帶著兩人所生的兒子張熙宇到中國發展,待了7年才又回台,一路單身至今。現在62歲的她留著一頭俐落短髮,表示單親媽媽當久了,會下亦是強壯自己,對姻緣不再強求,「緣分這回事,真的有70歲也不晚,現在多自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