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季第一道鋒面周日報到。(資料照 季志翔攝)
梅雨季第一道鋒面周日報到。(資料照 季志翔攝)

5、6月進入梅雨季,而梅雨季的第一道鋒面周日報到,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,周日鋒面接近及東北風影響,加上南海水氣北上,周日到下周三都是全台有雨的天氣,周日、下周一留意午後雷陣雨及大量降雨,同時周日起氣溫下滑,北部降到17至20度,與今天30度以上相比,驟降13度,感受濕涼,直到下周四回溫。

彭啟明今早在臉書表示,今天仍是初夏的天氣,各地中午前後炎熱,中午高溫30度以上,南部可以達33至35度。水氣比昨天減少一點,午後陣雨的機會略降低一些,類似的天氣將持續到周五(29日)上半天。

彭啟明說,周五(29日)下半天開始,北方有道鋒面掠過台灣北方海面,台灣北部逐步轉為偏東北風,不過這波東北風不太強,周五到周六北部略降2、3度,約28度,仍偏熱,同時天氣略轉不穩定,周五下半天到周六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彭啟明表示,周日(5月1日)梅雨季的首波鋒面接近及東北風增強,加上南海水氣北上,台灣附近水氣增多,周日、下周一(5月1、2日)兩天大氣較不穩定,全台有雨,溫度也略下滑,還不到冷的程度,但和今明兩天夏天的型態很不相同,北部降到 17至20度,濕涼有雨的感覺,中南部20至29度,偶有陣雨。下周二、三將會延續,但降雨可能略少一些,要到下周四(5月5日)才會回到初夏炎熱的天氣,也就是說五一連假3天都是容易有雨的天氣。

彭啟明提醒,每年五月進入汛期,常常會有嚴重的極端降雨事件、午後雷陣雨,配合劇烈的閃電對流,加上冰雹,10分鐘的雨量可能都到2、30毫米,時雨量破百毫米,雖然只有幾個小時而已,但這種降雨落在任何地方都幾乎會造成積淹水,須小心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