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談中阿滴主動cue滴妹聊「再睡5分鐘」四月二度與超商合作,看得出兩人的兄妹情深。(攝影/程芷盈)
訪談中阿滴主動cue滴妹聊「再睡5分鐘」四月二度與超商合作,看得出兩人的兄妹情深。(攝影/程芷盈)

「哈囉我是阿滴、哈囉我是滴妹。」熟悉的開場白,2015年創立至今,總觀看數破2.8億的YouTube頻道《阿滴英文》,創作者阿滴和滴妹可說是台灣YouTuber最強兄妹檔。

從英文教學影片起家,一開始阿滴是利用下班後閒餘時間經營YouTube頻道,滴妹在大學時就經常協助阿滴拍攝影片、寫腳本,甚至到後來從幕後轉到鏡頭前,與阿滴共同成為頻道雙主持。

看到機會、抓住機會 從興趣發展事業

隨著《阿滴英文》愈做愈成功、粉絲數水漲船高,不僅阿滴辭去原先工作,專職做YouTuber,滴妹也漸漸做出興趣來,不但在2016年創立個人YouTube頻道,2020年更成立手搖飲料品牌,至今已是五間店面的老闆。回顧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,滴妹很感謝阿滴在最初經營頻道時伸出手邀請她,自己目前事業小有成就的關鍵也在當時「看到機會,並抓住機會。」

阿滴以妹妹這段經歷提醒中學生,要多觀察身邊的機會。他解釋,小朋友的記憶力好、學習速度快,若能把握學生時期學習、觀察身邊的機會、多關注有興趣的領域及資訊,未來都將成為自己的寶貴資產,因此要趁著年輕多看、多學、多嘗試。

滴妹曾嚮往電影裡大企業菁英上班族形象,沒想到因緣際會踏入影音創作界,更成為創業家。(照片提供/阿滴英文)
滴妹曾嚮往電影裡大企業菁英上班族形象,沒想到因緣際會踏入影音創作界,更成為創業家。(照片提供/阿滴英文)

雖然開玩笑說想脫離哥哥魔爪,但滴妹認為阿滴是她進入影音創作界的啟蒙,「當自己成長到一個階段,就想實際運用學到的知識及經驗,嘗試獨立做出成績。」和《阿滴英文》不同,「日常生活、好玩的東西,簡單來說就是廢片。」滴妹笑說,自己的頻道盡量不跟知識扯上關係,想在觀眾放鬆時陪伴大家。

而當頻道走上軌道,滴妹又開始思考下一階段的新目標,因為自己喜歡吃甜點、愛喝珍奶,這些也是與頻道觀眾最有共鳴的話題,因此從興趣發展出來的事業――手搖品牌「再睡5分鐘」,更讓她體驗到人生的不同層面。「我的人生不只有哥哥,不只是一直做影片、被數字綁架。」

從手搖飲料店出發,滴妹將「再睡5分鐘」品牌化,與彩妝、超商聯名合作,其中與超商的合作規模更從利樂包擴大到霜淇淋和現煮飲品等,「透過開發不同的通路,能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品牌,體驗品牌想傳達的療癒感。」未來滴妹也計畫將品牌吉祥物IP化(Intellectual Property,智慧財產權),嘗試更多的可能性。

打好單字、文法基礎 再累積語感

阿滴認為人生最好種樹的時間就是十年前和現在,不管哪個階段,只要願意就能開始學習。(照片提供/阿滴英文)
阿滴認為人生最好種樹的時間就是十年前和現在,不管哪個階段,只要願意就能開始學習。(照片提供/阿滴英文)

談起多年的英語教學經驗,阿滴不斷強調英語學習的基礎是擴充單字庫,而國中階段正是累積單字量的重要環節。「想了解背單字的方法可以去看阿滴英文『有效增強記憶!三個訣竅讓你背單字記得更牢!』」他笑著不忘宣傳自家影片。但說到英語教學本業,阿滴不免板起臉認真回答:「單字是語言的building block(積木),文法是把單字組合在一起的邏輯,要能自然使用英語,就需要兩者之間不斷的input(輸入)與output(輸出),才能逐漸累積語感。」

可以透過閱讀雜誌或觀看Netflix影集、聽英文歌、Podcast等,將自己浸潤在英語環境,習慣英語,進而養成語感。久而久之腦中就會自動記錄語音和用法,熟悉語法結構,最後說出口的英語也會自然依循生理上的「語言記憶」,發出正確的音調,拼湊出正確的句子。

針對學英文缺乏動力的人,阿滴則建議要透過興趣培養。他坦言,興趣是需要建立的,不可能突然找到學英文的樂趣,可以試著在生活中與英語建立好交情,「像我小時候喜歡玩電動,電玩介面都是英文,想要看懂就會有動力。」

阿滴鼓勵國中生主動尋找自己喜歡的事物,並與英文串連在一起,透過喜歡的素材增加接觸英文的機會,才能讓自己跟英文綁定。

雖然阿滴和滴妹從小留學新加坡,甚至大學讀英語科系,但英語畢竟不是母語,不用就會退步。阿滴也因為職業跟英語相關,必須將英語能力維持在一定水準。「就像上班族若是公司設定TOEIC測驗900分可以加薪,就會有動力去達到這個分數。」

傳達學好英文及英文的重要性

感情相當好的阿滴與滴妹,曾與一群YouTuber好友到冰島追極光,成為滴妹難以忘懷的回憶。(照片提供/阿滴英文)
感情相當好的阿滴與滴妹,曾與一群YouTuber好友到冰島追極光,成為滴妹難以忘懷的回憶。(照片提供/阿滴英文)

作為台灣首個破兩百萬訂閱的知識型YouTube頻道,《阿滴英文》因為知識含量高,輔以生動有趣且生活化的選材,廣受中學生歡迎,也成為英文老師推薦的課外學習素材。

從國中就開始看《阿滴英文》的板橋高中高三學生花湧惠,最喜歡「2分鐘英語教室」以及「英語流行歌曲分享」,「《阿滴英文》一直以來吸引我的原因,是能夠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吸收,而且娛樂性也非常足夠。」花湧惠表示,因為喜歡阿滴和滴妹,會為了想看懂影片的所有內容而更努力學好英文。他們的成功也讓她覺得學語言不是一件沒出路的事,而願意將語言學習當成自己未來的方向。

去年(2021)阿滴與師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吳詩綺合作,擔任一日助教與高中生一起上英文課。吳詩綺從教育者角度看阿滴,「不會為了點閱、流量而拍品質不好的影片,會為了傳達英語教育理念而拍影片。」吳詩綺笑說,「阿滴搞笑歸搞笑,還是有在做正事。」也很肯定阿滴運用KOL(Key Opinion Leader,關鍵意見領袖)的力量,傳達正向的影響力,激起大眾為學好英文而努力。

將達成夢想的條件拆解成階段目標

隨著社群平台及自媒體的發展,YouTuber成為近幾年新世代嚮往的新興職業,但阿滴卻奉勸年輕學子,不要跳過興趣直接將YouTuber當作未來的職業。阿滴回首自己創立《阿滴英文》的初衷,是因為喜歡製作影片、喜歡教英文,「我現在的工作是我的dream job。」阿滴說明,學生可以有夢想,但不要將YouTuber當作唯一目標,應該是將達到這個目標所需要的條件,拆解成不同的小指標,就像階梯一樣一格格完成並往上走。

《阿滴英文》在七年間也一步步完成各階段的目標,從瀏覽數破十萬、破百萬、收入等等,問阿滴和滴妹這樣算成功了嗎?兩人不經意說出「全台灣訂閱數前五高,應該不算成功吧!」但阿滴也認真地表示,就像需求金字塔一樣,當下面的經濟需求都滿足了,就是最上方的自我實現。

「我現在已經不用把所有時間都花在工作上,可以做一些有意義但無法賺錢的事。」阿滴在去年創辦台灣新媒體影音創作者協會,聚集台灣最頂尖的300多位創作者,作為協會理事長,阿滴笑說就像在做志工,但能促進自己熱愛的產業發展並作為創作者的交流平台,自己的付出就有意義。

About阿滴(都省瑞)

出生:1989年

現職:《阿滴英文》頻道創作者、台灣新媒體影音創作者協會理事長

學歷: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多媒體英語教學組碩士、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

英語程度: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990分、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 400分、TOEFL iBT Test 117分

About滴妹(都冠伶)

出生:1992年

現職:《滴妹》頻道創作者、「再睡5分鐘」創辦人

學歷: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

英語程度: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990分

文/朱韻縈、程芷盈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