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沈政男表示,很難預估這波疫情會燒多久,但高點應該會落在5月中旬,疫情重災縣市北北基與中南部的Rt值已拉開。另外,他也說這兩天台中數字沒有繼續成長,讓人安心不少,南投新增11例也是難能可貴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范揚光攝影)
醫師沈政男表示,很難預估這波疫情會燒多久,但高點應該會落在5月中旬,疫情重災縣市北北基與中南部的Rt值已拉開。另外,他也說這兩天台中數字沒有繼續成長,讓人安心不少,南投新增11例也是難能可貴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范揚光攝影)

國內本土單日確診續創新高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很難預估這波疫情會燒多久,但高點應該會落在5月中旬,疫情重災縣市北北基與中南部的Rt值(病例有效再生數)已拉開,之後若每日新增1萬,是否還能保持目前5千例這樣的差距,還要再觀察。另外,他也說這兩天台中數字沒有繼續成長,讓人安心不少,南投新增11例也是難能可貴。

沈政男昨(24)日於個人臉書提出「中南部有機會壓平曲線」的理論,也就是如果北北基桃成為所謂的尖山,中南部與花東仍有機會把山頭剷平,成為丘陵曲線,原因在於北北基與中南部的Rt值已拉開。

沈政男說明,北北基桃新增的案例加起來佔全台確診數的8成,比先前的7成5還要更多,如果計算Rt值可以發現,北北基桃的Rt值約2.4,但中南部與花東加起來是1.9,兩者有明顯差距,現在全台單日新增5千例,到了新增1萬、5萬,甚至是10萬例,能否繼續保持這樣距離,仍有待觀察。

沈政男表示,南北會出現這樣差距,主要原因是距離雙北熱區較遠、人流指數較低及城鄉生活方式落差,但中南部與花東必須承受雙北擴散的壓力,就看能撐到什麼疫情規模,至少目前還可以挺住,不過沈政男說,這兩天台中確診沒有繼續增加,讓人安心不少,南投新增11例也是難能可貴,至於南部,Rt值低到1.7至1.8,大家要保持下去,另外花蓮仍是繼續增加,但圍堵還是有希望,疫調雖簡化,只要做得確實快速,還是可以把曲線壓平。

至於這波疫情會燒多久,沈政男認為牽涉曲線下降的速度,這方面比較難估計,上升就比較清楚,應該會在5月中旬出現最高點,以實際感染數目來看,確實不會出現高原狀曲線,因為易感染人數到了不夠讓病毒擴散的程度,曲線馬上就會降下來,出現拐點,但這牽涉到檢驗量能,若檢驗不足,每天反映的其實是檢驗量能極限,就會出現高原形狀,這在去年5月疫情已出現過。

沈政男說,目前大家在討論簡化疫調,應該把台灣已有的數據代入模型,看看居隔縮短成7天,或已篩代隔對模型的影響,總比平直覺來猜更有科學根據,待模型出來後,可估算每日中重症人數、病床需求與死亡人數,據以調整防疫措施, 若醫療量能不足,可考慮高風險場所選擇性升級,如果仍有餘裕,當然就維持目前防疫強度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