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金河認為,滴滴與中國大潤發,現在股價不約而同跌到殘值,像是南科一夢般,在資本市場蕭灑走一回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謝金河認為,滴滴與中國大潤發,現在股價不約而同跌到殘值,像是南科一夢般,在資本市場蕭灑走一回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大陸兩家高知名度企業滴滴與中國大潤發,現在股價在都不約而同跌到殘值。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,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當年把中國大潤發股權賣給阿里巴巴,接著馬雲卸下阿里職務,這家中國大型量販店的霸主,已經沒有當年的霸氣;而滴滴打算從美國下市,股價最慘跌至1.76美元,持有20%的孫正義願景基金成了最大輸家。沒有了馬雲,孫正義百般不順,過去20年的呼風喚雨也告一段落。

2017年,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每股6.5港元把中國大潤發36%股權賣給阿里巴巴,也讓出高鑫控股的經營權,不久高鑫零售的股價大漲到13.4港元,比尹衍樑賣出的價格多一倍,市值高達1278億港元,可以成為台灣前10大市值企業。

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,自從馬雲卸下阿里集團職務,儘管高鑫零售的主席仍然是黃明端,但高鑫零售的股價不斷下跌,最慘只剩2.33港元,市值只剩下224億港元,這家中國大型量販店的霸主,已經沒有當年的霸氣。

在中美監管夾擊下,赴美上市不到一年的大陸叫車平台滴滴,將於5月23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,在表決可行情況下盡快從紐交所下市。大陸證監會16日火速回應,這是企業自主決策,與其他美股中概股無關,不影響目前正在進行的中美審計合作磋商。

謝金河表示,在美國上市的滴滴,違反中央規定,一上市就被迫交出APP數據,滴滴以每股14美元上市,首日掛牌就漲到18.01美元,市值高達868.66億美元,成為巨型中資企業。但中央出手干預,滴滴處境兩難,最後決定以每股14美元向投資人買回,並回港上市,可是又一波三折,最後回港上市也不了了之,現在股價最慘跌至1.76美元,持有20%的孫正義的願景基金成了最大輸家。沒有了馬雲,孫正義百般不順,過去20年的呼風喚雨也告一段落。

謝金河認為,滴滴與中國大潤發,這兩家高知名度的企業,現在都不約而同股價跌到殘值,像是南科一夢般,在資本市場蕭灑走一回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