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居隔者接觸、同學確診該不該隔離?快篩陽性又該怎麼辦?8個Q&A一次看。(圖/資料照)
與居隔者接觸、同學確診該不該隔離?快篩陽性又該怎麼辦?8個Q&A一次看。(圖/資料照)

台灣本土疫情已連6日破千,且仍然持續加溫,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未來極可能單日破萬,但不少人對於現行隔離、自主管理機制一頭霧水,以下整理最多人疑惑的Q&A。

Q:最近踩過確診者足跡該怎麼辦?

A:無症狀者,採舉自我健康監測措施,即正常生活,包括上下課(班)、搭乘大眾運輸,但全程需確認佩戴好口罩;若有症狀,就前往篩檢站進行快篩,務必注意避免搭乘大眾運輸。

Q:採檢後需要等多久?等待期間又該怎麼辦?

A:採檢後通常3天內就會有結果,若沒接到通知則為陰性,若為陽性,將由地方衛生單位通知、安排就醫,期間避免出入公共場所、搭乘大眾運輸。

Q:快篩結果是陽性該怎麼辦?

A:若呈陽性,可不必打1922,需先將檢測器材包裝且密封,攜帶到指定醫院或採檢站交給醫護人員,同時做PCR核酸檢測,注意切勿搭乘大眾運輸,輕症、無症狀者回家等待報告,PCR確認陽性後,由衛生局安排至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。若為陰性,快篩物品可作為一般垃圾處理,但仍須包裝密封好。

若本身為居家隔離者,則立刻撥打1922或連繫當地衛生局,依指示行動。

Q:若遭匡列成居隔對象該怎麼辦?

A:接起電話當下即具有強制效力,禁止外出,若人在外面,則避免搭乘大眾運輸,改以步行或騎車方式返家隔離,上述方式若無法辦到,應主動連繫當地衛生局或打1922請求協助。

Q:同學、同事是居隔者,我該怎麼辦,需要自主隔離嗎?

A:居隔者代表沒有發病,也不具傳染力,因此僅需自我健康監測即可,可正常生活。

Q:我是密切接觸者該怎麼辦?

A:若無保持社交距離、配戴口罩等防護措施,且相處時間超過15分鐘,就屬密切接觸者,居家隔離10天,期間與期滿各做一次快篩,若為陽性,依身體狀況判定進行居家照護或集中隔離、入院治療,隔離完畢後須自主健康管理7天。

Q:如果我是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?

A:先行自我健康監測,等待該密切接觸者採檢結果,若為陰性當下即可解除監測,若為陽性,就依密切接觸者流程處理。

Q:可以自己領公費快篩嗎?

A:答案為否,公費快篩並非免費領用,必須就醫後,或幼兒陪診者,經由醫師評估才可領取,不可由他人代領。陳時中也強調,有症狀或接觸可能性再行快篩即可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