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歲男子在家裡做仰臥起坐,未料竟引發運動傷害,造成腹直肌斷裂出血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20歲男子在家裡做仰臥起坐,未料竟引發運動傷害,造成腹直肌斷裂出血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運動傷害不只發生在運動場、戶外,在家裡也可能發生。一名20歲男子在家做仰臥起坐,過程中突然聽到「啪」一聲,之後他便感到腹部疼痛,陰囊甚至腫成原本的8-9倍大,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指出,這其實是典型的運動傷害「腹直肌斷裂」所引發的出血狀況。

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臉書粉專發文,分享最近讓他印象深刻的病例。一名20歲男子在家裡做仰臥起坐,大約做到第70下時,突然聽到「啪」一聲,接著就感覺肚子劇痛且微微浮腫,之後陰囊也開始水腫,影響走路,起初男子還以為沒那麼嚴重,未料褲子一脫才發現,陰囊已經腫到原本的8-9倍大。

翁梓華表示,這其實是典型的運動傷害「腹直肌斷裂」引發出血,腹直肌位於身體腹部前側,負責讓人體做出身體前傾的動作,中間有些韌帶的結構,當腹肌訓練到極致,體脂肪又不多時,就能看到大家俗稱的「8塊腹肌」。

雖然強化腹肌最好的方法,就是強化彎腰的幅度和頻率,但翁梓華也提醒,千萬不要超過比例,個案中的男子就是因為突然過度使用腹直肌,進而導致肌肉疲勞、崩裂,而且肌肉又是富含血液的組織,一旦出血就難以停下,嚴重的話血液甚至可以沿著腹股溝流到陰囊內。大多數的腹直肌斷裂只需採取保守性治療即可,像是冰敷、止痛,只有出血量大的人必須動手術止血。

翁梓華指出,若在日常生活中想避免類似狀況發生,其實需要注意的事情跟預防肌肉拉傷一樣,包含以下3點:

1、運動進程的安排需漸進式

平常體質較弱、訓練水平不高的人,運動時要量力而行,防止過度疲勞與負荷太重。

2、需注意運動環境的溫度

肌肉的保暖能確保肌肉維持在最佳的韌性、彈力,也能減少運動傷害。

3、運動期間要注意肌肉的反應

若肌肉已經呈現嚴重疲乏,應停止運動、適度休息,避免肌肉進一步的傷害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