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奶貝燉水蛋(攝影:洪書瑱)

【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】

點水樓在國人心中,是老字號江浙菜首選。餐廳最大討論聲量──就是繽紛多彩的七彩小籠包,口味包括:黑蒜、蟹黃、九層塔、麻辣、XO醬和松露,將傳統與創意完美融合。在新的一季中,以難得在中餐廳出現的出白蘆筍料理、綠蘆筍,以及一般民眾較少品嚐到的薺(同「季」音)菜,為這一季饕客上「蔬」,邀民眾來品嚐不同的中菜滋味。

七彩小籠包(攝影:洪書瑱)

點水樓光是菜單就有200多道菜色,但最引人「津津樂道」就是「七彩小籠包」,外皮是由天然蔬果原汁而來的顏色,黃色來自南瓜及薑黃、紅色來自甜菜根、綠色來自菠菜汁、橘色來自胡蘿蔔汁、黑色來自墨魚汁。七種口味,分別是「黑毛豬肉+老母雞高湯」原味小籠包、翡翠(絲瓜蝦仁)、蟹皇(師傅新鮮手拆螃蟹)、松露、XO、麻辣,與最具代表的臺灣味的九層塔,現在又多了二種口味「櫻花蝦」與「黑蒜」口味,共九種口味。

薺菜本人(攝影:高靜玉)而這一季新菜色中,「薺菜」也是讓人耳目一新,雖然一般市場上少見,但中國人吃薺菜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。《詩經》里有「甘之如薺」之句,可見起碼在春秋戰國時期,古人就知道薺菜味道之美,許多喜歡薺菜的民眾,可說趨之若騖,俗話說「三月三,薺菜當靈丹。」薺菜又名地菜,被稱為「護身草」,俗稱「百歲羹」是十字花科,一年生草本野植物。但對台灣許多民眾而言,薺菜在市場上絕對少見,薺菜的耐寒力和生命力極強,嚴冬剛過,初春時節,薺菜就已在大江南北的田埂、草地、溪邊露出了頭,由於近幾年市場接受度高,已有些小農開始種植,其功效可清熱解毒、降壓明目、利水養血。並含大量蛋白質、維生素 B、C 以及鐵、鈣含量均高,大部份作為水餃或涼菜品嚐,而點水樓選用來自雲林,卻將薺菜做出不同的變化菜色,如薺菜軟殼蟹、薺菜芹香墨魚、薺菜素餃、薺菜鍋餅等,在不同季節讓國人體會到台灣食材的變化與豐富性。

薺菜蝦仁(攝影:洪書瑱)

「薺菜蝦仁」春天盛產薺菜特別適合與各類海鮮搭配,翠綠淡雅薺菜搭配宜蘭外海現流劍蝦仁一起拌炒,蝦肉Q彈、蝦味濃,一入口,蝦仁的鮮味讓薺菜特有的清香更加鮮明而迷人。

薺菜芹香墨魚(攝影:洪書瑱)

「薺菜芹香墨魚」以新鮮的墨魚肉純手工製作,不加魚漿以及任何脆粉,雖然入口偏軟,但一口咬下清楚吃到墨魚鮮甜味。並加入薺菜點綴口感極為清爽不油膩。

薺菜素餃(攝影:洪書瑱)

「薺菜素餃」使用薺菜,搭配冬菇、豆干、鮮筍等,吃得到滿滿薺菜特有香氣,喜歡吃薺菜的人不能錯過,外皮的綠色,則是取自天然菠菜汁的顏色,白綠漸層猶如翠玉白菜,單看外觀而言,即是讓人垂愛的菜品。

薺菜鍋餅(攝影:洪書瑱)

「薺菜鍋餅」,使用薺菜,搭配蝦仁、青江菜、香菇、杏鮑菇、豆干、鮮筍等,口感酥脆層次分明,將餅皮附的食材包裹其中,皮外在鋪上一層白芝麻,咬下去就是一口酥、脆、香。

綠蘆筍料理(攝影:洪書瑱)

雞汁白蘆筍(攝影:洪書瑱)

除了薺菜,還有白與綠蘆筍料理,點水樓特別推出在中餐廳難得一見的白蘆筍料理,特選台灣雲林土庫溫室無農藥栽培、產地契作直送鮮嫩白蘆筍,纖維細嫩、風味甘甜富層次,用在地最新鮮的食材來創作獨一無二的白蘆筍料理。代表菜色為「雞汁白蘆筍」用老母雞高湯慢火細煨,將高湯的鮮味煨入白蘆筍中,白蘆筍的鮮甜全被高湯誘出,金黃誘人的高湯中環抱著白蘆筍,香味撲鼻。

牛奶貝燉水蛋(攝影:洪書瑱)除了蔬菜外,也別錯過這一道「牛奶貝燉水蛋」,牛奶貝外表與文蛤相類似,是事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發展出來給大家養殖的經濟貝類,價格較文蛤貴了二成,文蛤養 10 個月、牛奶貝養 1 年6 個月,是蛤蜊中的巨石強森,比50元硬幣大很多的鮮香Q 彈的牛奶貝在滑嫩的水蛋配上,鮮甜海味、營養豐富。

火焰鴨(攝影:洪書瑱)

一鴨二吃,鴨架粥(攝影:洪書瑱)

雖然眾多餐廳皆有出烤鴨,但點水樓最特別之處,在幫顧客設想周到,除了整隻五斤半重宜蘭櫻桃鴨可品嚐的整隻火焰鴨,還有火焰桌邊秀看外,還可以因人數可點選1/2 隻或1/4 隻烤鴨,都可以一鴨二吃。

砂鍋火烔雞湯(攝影:洪書瑱)想喝湯的民眾,可以多種湯品可說選擇,其中饕客推薦──「砂鍋火烔雞湯」以老母雞及富含膠原蛋白的豬皮作為湯底,先以慢火熬煮一天,在加入整隻的小土雞、火烔、精燉 36 小時而成,最特別湯頭就用了2 隻雞熬製,一口都是精華,醇厚香濃的好滋味。

麻辣鳳爪(攝影:洪書瑱)

點水樓還有一道菜單上沒有的私房菜──「麻辣鳳爪」,因為南僑陳飛龍會長,非常喜歡吃麻辣鳳爪,師傅特別跟會長情商,拿來與大家分享,這道菜一定要用大支的仿土雞雞腳,厚實的膠質才能做出香 Q 的口感,慢慢啃著骨頭,享受麻辣的過癮,也可與吸飽麻辣湯汁的有機生豆皮一起享用,更是香辣開胃,也是非常棒的下酒菜喔,而湯汁,還可以拿來拌麵或搭配其他料理二吃,也別有一番風味!※.其他菜色──

五香鳳尾魚(攝影:洪書瑱)

鮮蚵爆皮蛋(攝影:洪書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