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網友買預售屋下斡旋金160萬,事後見房價緩漲不買了。(示意圖/本報系資料照)
一名網友買預售屋下斡旋金160萬,事後見房價緩漲不買了。(示意圖/本報系資料照)

政府打炒房風聲鶴唳,日前拍板預售屋禁換約,違者最高可罰5千萬,震撼房地產市場。一名網友在去年消息傳出前,下160萬斡旋金追高買一間預售屋,但之後驚覺房價漲幅稍緩,實價登錄大多已經低於買進的價位,令他萌生退意,詢問是否斡旋金全部拿不回來?底下網友看了紛紛搖頭,「要有全賠的心理準備」、「沒救了」。

這名網友在PTT房屋板發文,他去年在預售屋禁換約風聲傳出前,追高購買一間總價約1800萬的預售屋;當時房仲表示,屋主擔心會反悔,建議給160萬斡旋金,其中5萬是現金,155萬簽本票,2%服務費約36萬另計。

當下的他認為房價會一路上漲,不假思索地直接簽下去,給了斡旋金,屋主也已經簽名,約定今年5月換約;然而,預售屋禁止換約政策出台,他發現該地區房價出現緩漲,且從實價登錄顯示,大部分低於當時他買進的價位。

他表示,當時幫忙出錢的長輩,起初也都不太看好這個決定,近期再度詢問能不能不要買,讓他下定決心違約不買,但又擔心雙方已簽定斡旋書,「沒有另外簽合約的情況下,買方違約, 是否需要賠全部斡旋金,以及36萬服務費」。

貼文曝光後,網友也沒有其他辦法,坦言如果違約只能認賠斡旋金,「要有全賠的心理準備」、「如果我是賣家,爽賺160萬」、「訂金160萬,一定是要賠」、「斡旋下160的時候,就要想清楚了」、「直接賠160萬」、「160萬學一課」、「沒救了」、「傻了才違約,現賠160萬」。

另外,有人點出斡旋金高得不合理,原PO可能是被房仲誆騙,「斡旋這麼高,你被騙吧」、「斡旋160,房仲真的很爛」、「斡旋160萬,你被房仲耍了」、「斡旋沒有多付的,你看聽房仲的話吃羹了吼」、「哪個房仲要這樣出的,直接黑單啦」、「房仲叫你下160,是怕你反悔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