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式早餐熱量相當驚人 (圖/達志影像)
中式早餐熱量相當驚人 (圖/達志影像)

早餐是開啟一天的活力來源,所以不少人都會希望在早餐可以吃得飽又滿足,然而面對現在琳瑯滿目的各式早餐,該怎麼選擇才是既健康又營養的呢?日前營養師高敏敏就整理出一張「中式早餐熱量排行榜」,其中榮登榜首的竟是點餐的常駐嘉賓「飯糰」,其熱量驚人程度就算花費逾2小時騎單車,依舊無法全數消耗,讓不少人網友了直呼:不敢面對!

高敏敏發文點出中式早餐的熱量危機 (圖/截自高敏敏影養師臉書)
高敏敏發文點出中式早餐的熱量危機 (圖/截自高敏敏影養師臉書)

營養師高敏敏在貼文中表示「在中式早餐的範疇裡,其實有著許多看似健康,但實則暗藏著熱量危機的選項。」並附上一張熱量圖鑑及相對應的單車時間表,只見圖中榮登熱量榜首的竟是人見人愛的「飯糰」其熱量相當驚人,一份高達616卡路里,需騎乘2個多小時的單車才能將其完全消耗,對此高敏敏解釋「飯糰大部分是糯米製作,難消化的支鏈澱粉比較多,腸胃道功能不好的人就會容易脹氣、腸絞痛,要多注意細嚼慢嚥或少吃一些可改善。而鐵板麵、燒餅油條油脂含量高,有高血脂、脂肪肝、或正在減脂的民眾要謹慎攝取。」

中式早餐熱量一覽表 (圖/翻攝高敏敏影養師臉書)
中式早餐熱量一覽表 (圖/翻攝高敏敏影養師臉書)

而其他熱量高的嚇人的餐點還有:燒餅夾油條(554大卡)、蔥抓餅(480大卡)、小籠包(440大卡)、炒麵(415大卡)、蘿蔔糕(357大卡)、鍋貼(350大卡)等這些都需花上騎乘一個多小時的單車才能夠消耗殆盡,最後高敏敏也特別提醒大家「燒餅油條油脂含量高,有高血脂、脂肪肝、或正在減脂的民眾也要謹慎攝取。」

喜歡中式早餐的朋友們,記得某些品項切忌物常食用,否則易引來肥胖、三高等健康風險,同時記得多運動,不僅可消耗食物帶來的卡路里,也能降低食物對身體造成的負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