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遊(左)和老公李朝永常遊山玩水,退休後的生活十分愜意。(李朝永提供)
周遊(左)和老公李朝永常遊山玩水,退休後的生活十分愜意。(李朝永提供)
周遊現在的健康狀態不錯。(李朝永提供)
周遊現在的健康狀態不錯。(李朝永提供)
「島嶼江湖:武俠在台灣」影視廳特展因為疫情臨時取消。(李朝永提供)
「島嶼江湖:武俠在台灣」影視廳特展因為疫情臨時取消。(李朝永提供)
周遊平時和友人打打麻將之外,也喜歡到處趴趴走。(李朝永提供)
周遊平時和友人打打麻將之外,也喜歡到處趴趴走。(李朝永提供)

84歲的周遊(阿姑)和老公李朝永的心情不是很美麗,因為這陣子面對許多老友過世,加上「國寶歌王」文夏走了,阿姑說,年輕時曾和文夏合拍過台語電影,以往每個月也會和文夏聚餐,如今又少了一位老友,她也因此更加注重健康,昨特地和老公一起到振興醫院做心臟超音波和抽血檢查。

阿姑哀怨地說,昨晚(8日)原本要辦「華燈初上《隨緣 頌》美酒佳餚歌舞饗宴」,藉此和許多好友見見面,因疫情再起,只好忍痛取消。更難過的是,明天周日原本有一場「島嶼江湖:武俠在台灣」影視廳特展,李朝永接到文化部通知,因有員工確診,最後也取消。
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2022年推出「島嶼江湖:武俠在台灣」影視廳特展,展覽內容橫跨電影、電視及廣播;影展則精選出近30部以台灣為主創團隊或相關淵源的刀劍武俠片,從50年代末延續到近代的武俠片,呈現橫跨超過60個年頭的美學與類型流變。

其中《夢中劍》這部作品是李朝永轉戰電視圈前拍出武俠片代表作,李朝永說,這是他29歲拍的作品,能在特展中展演是種榮幸,他先前為此買了幾萬塊的票請朋友看,可惜因疫情封館。

導演李朝永年輕時自國立藝專畢業後,先後跟隨胡金鈺、楊士慶、李至善、李嘉、李行、白景瑞、侯錚、徐天榮、郭南宏、陳明華擔任埸記、副導演。

李朝永執導過《英雄有涙》、《夢中劍》、《俠影留香》、《寒山飛狐》等電影,與名製作人周遊婚後更致力於電視劇製作、導演,在電視圈稱霸一時,對電視界有重要影響力。製作及執導的武俠劇《神雕俠侶》、《鹿鼎記》、《射鵰英雄傳》、《天龍八部》、《雪山飛狐》、《白髪魔女》、《飛龍在天》等皆為高收視率、家喻戶曉之作,長年耕耘製作導演作品多達200餘部。

《夢中劍》這部電影雖非改編自現有小說,但電影裡建立的世界觀,也頗有當時最流行的古龍小說之風。宗華飾演的主角文質彬彬,主要是舞文弄墨發明夢中劍,他與岳華飾演的俠客,表面上建立共同闖蕩江湖的友誼,實則亦有暗潮洶湧的翻轉,爾虞我詐的情節,很神似古龍情節裡的人物關係。

片中角色眾多,各有盛名特質和武功奇招,也是一大噱頭,像六大勢力各有豪華出場與武學特色,彼此又有愛恨情愁,雙俠運籌帷幄,除了武打也有智取,情節鋪排很有古龍的影子。電影裡武打設計,已大力強調速度感,以迅捷凌厲的大量剪接鏡頭取代更多的場景調度;強化的聲音設計、各種怪奇武器與爆破機關,也製造熱鬧的聲光效果。

全片主要在攝影棚與片場中拍攝,也為六大勢力設計不同的美術置景。兩代俠客岳華、宗華難得同台,還有當紅的古裝小旦苗可秀、龍君兒、胡錦、雲中岳、龍飛、聞江龍、江明、王俠、田野、陣容堅強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