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藍海屋外觀。(本報資料照片)
蘭嶼藍海屋外觀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粉絲逾6.3萬人的美女網紅Amber揭露胸下傷疤是去年10月前往台東縣蘭嶼鄉潛水時,因船長與導潛疏忽導致她被船隻螺旋槳劃傷,並控訴潛水店家藍海屋船隻不合法、事後漠不關心。藍海屋22日坦言船隻未合法,但事發第一時間協助送醫,多次慰問並特地北上溝通賠償事宜,「並非漠不關心」。

藍海屋聲明,事發後第一時間除協助Amber就醫,事後更多次透過電話及Line慰問溝通賠償事宜,11月曾專程與保險員前往台北,在Amber所指定的律師事務所內商談理賠事宜。但當日協商未成,Amber隨即表明不願再與業者聯絡溝通,一切委由律師處理,態度強硬並無轉圜餘地;業者澄清,並未如Amber陳述的「音訊全無」,之後仍透過保險員主動與Amber律師持續聯繫。

藍海屋指出,一般船潛團抵達定點後,由潛導確認下潛位置,導引船舶定位定錨,確認場域安全後,才會在水面上向團員比出OK潛水手勢,指引具合格潛水證照的團員下潛。

藍海屋表示,Amber當時參加李姓潛水教練所招攬的船潛旅遊,的確是由藍海屋協助提供潛水導覽與船隻,但船隻尚未導引至下潛定點定錨位置,Amber就因暈船在潛導尚未比出OK可下潛前就急於下水,導致船長在不知情下,發動引擎前往潛導指引定錨位置,因而不幸發生Amber被船隻螺旋槳擊傷的嚴重意外。

Amber表明下潛前曾徵得李姓潛水教練同意才下水,但並非由藍海屋潛導確認,業者因而質疑李姓教練與招募該團旅行社是否應負擔責任、Amber自身是否有過失責任等。藍海屋表明,上述疑點尚未釐清前,仍願在保險公司協助下,負擔住院、醫藥、看護並休養期間不能工作之損失、精神慰問金。

此外,蘭嶼地區登記合法的娛樂漁船僅1艘,業者坦言自家船隻不符法規,的確有疏失應當負起法律責任;業者表明,沒有任何業者、船家會願意這樣的嚴重意外發生,請中央與地方相關單位正視蘭嶼船舶合法議題,除應協助興建可供該等船隻停靠的合適港口,並全面輔導在地船隻合法化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