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KF提供
JKF提供

自從 Facebook 大動作宣布投入 5,000 萬美元至元宇宙相關研究計畫,並將 Facebook 改名為「Meta」後,外界對於「元宇宙」(Metaverse)這項科技概念也更加好奇了。

JKF提供
JKF提供

簡單來說,「元宇宙」就是一種將虛擬、現實互相整合的概念,由增強現實(AR)、虛擬實境(VR)、三維技術(3D)、人工智慧(AI)等技術共同支持,在這個新世界裡,不僅各種區塊鏈、加密貨幣、NFT 等交易都能進行實際操作,許多平台之間也能輕易地連通互動,在社交、經濟、文化等層面都創造了新的價值。

JKF提供
JKF提供

隨著各界對於元宇宙的討論越發熱烈,有人看好此一概念能普及化、帶動商機,但也有人直接表態「不喜歡」。近日,電玩主機 PlayStation 的發明者「久夛良木健」接受《彭博社》採訪時就坦言:「我看不出這樣做有什麼意義」。

JKF提供
JKF提供

今年 71 歲的久夛良木健表示:「身處在現實世界是非常重要的,但元宇宙是關於在虛擬世界中製作真實的事物,我不知道這有什麼意義。難道你寧願在網路上做一個精緻的化身,而不是真實的自我?那這跟你用匿名帳號去別人的網站留言有什麼不同?」

此外,由於元宇宙和 VR 技術息息相關,因此他也針對 VR 頭戴顯示器的部分直言:「VR 頭顯會將你與現實世界隔離開來,我不能認同這一點,VR 頭顯很煩人。」

JKF提供
JKF提供

久夛良木健的發言曝光後,部分網友都不認同他的觀點,表示:「重點不在 V 不 VR,他這段話從根本上否定了所有不用本名發表意見的行為」、「他不喜歡元宇宙,但是喜歡四次元神機」、「他不喜歡的是為什麼輪到別人騙」、「活不到 VR 時代的人,不喜歡沒辦法」

不過,也有人對元宇宙概念發表自身看法:「大家都進入元宇宙了,現實生活誰產值」、「給逃避現實的人躲藏的地方,建立的人就可以成神」、「我不喜歡元宇宙的原因是,廠商似乎是想把現實的規則拉進虛擬樂土」、「元宇宙有沒有價值不知道,不過同意起碼還要十年」、「不管形式如何,元宇宙就只是另一種社群網路,本質是一樣的」

JKF提供
JKF提供

那麼,大家對於元宇宙又有什麼樣的想法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