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KF提供
JKF提供

去年 11 月,Louis Vuitton (LV) 男裝設計師 Virgil Abloh 的離世震驚了整個時尚圈,而他在最後一場 2022 春夏大秀上推出的「LV X Nike Air Force 1」聯名球鞋,也成了他的代表作之一。

JKF提供
JKF提供

近日,在蘇富比慈善拍賣會上,200 雙超珍貴的 LV X Nike AF1 鞋款皆已賣出,最終吸引逾 10,000 個總投標,總成交金額高達 2,530 萬美元(約新台幣 7 億元),比原先預估的拍賣總價 300 萬美元高出八倍多,正式刷新運動鞋與時裝類賣場的拍賣紀錄,同時也是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。

JKF提供
JKF提供

其中,冷門「鞋碼5 號」甚至因為只有一雙,最後以 35.2 萬美元(約新台幣 980 萬)的驚人數字落槌;競爭者最多的則是「鞋碼 8 號」,投標總數共超過 1,400 個,而總價值最高的為「鞋碼 9 號」,26 雙拍品的總價值為 340 萬美元。

另值得一提的是,本次拍賣也反映了球鞋市場的目標趨勢,明確落在「年輕族群、亞洲國家」:

▪約 30% 競投者來自亞洲

▪逾 66% 競投者在 40 歲以下

▪逾 50% 買家在 40 歲以下

▪40% 買家來自亞洲

▪44% 競投總額來自亞洲競投者

▪亞洲藏家平均年齡為 35 歲

JKF提供
JKF提供

JKF提供
JKF提供

此一聯名鞋款,是採小牛皮材質製作,並結合 LV 招牌的大地色調與棋盤格老花圖樣,且都會附上一個手提行李箱,沿用了 Nike 的橘色鞋盒顏色,再刻印上 LV 經典老花,並掛上白色 Swoosh 勾勾吊飾,2 大品牌的招牌設計相輔相成。

JKF提供
JKF提供

JKF提供
JKF提供

拍賣會結束後,LV 也宣布會將收益捐給 Virgil Abloh 創辦的助學基金會,向學業成績優異的黑人、美國非裔或非裔學生提供獎學金,延續這位偉大設計師的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