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不少年輕人來說,除夕最煩惱的就是要面對許多平日不會碰面的親戚瘋狂追問隱私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對不少年輕人來說,除夕最煩惱的就是要面對許多平日不會碰面的親戚瘋狂追問隱私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除夕夜是家族團圓圍爐的重大日子,但不少年輕人近年來返鄉意願不斷減低,其中最主要原因,在於不喜歡總有親戚喜歡挖隱私問到底,包括「結婚了嗎」、「薪水多少」等,而且不只台灣人會碰到,連外國人也有此困擾,對此就有外國網友分享自己的應對方法。

國外網站「Bustle」整理了國外網友應對親戚「窮追猛打」的五個方法:

反問:當被親戚問到不想回答的問題,對方卻又死命追問時,可以順著對方的話敷衍回答,接著反問「那你們呢,你們家兒女如何」,作勢關心藉此迴避,連帶也能讓對方感受到同樣心情。

裝忙:看見親戚將眼光放在自身時,可起身去幫忙掃除、端盤子,或是去跟其他人互動,離開現場。

轉移話題:適度轉移話題,讓自己解脫,掌握話語主題,但須注意話題選擇,以免開啟另一場爭論。

直接反擊:若真的無法應付,丟出直球說「不想回答」也不失為一種方法,雖然可能造成氣氛急凍,但也可明確表達自己感受,往後就不會被親戚繼續糾纏。

避不見面:許多年輕人現在都選擇自己安排行程出遊,之後再另找時間回去探望長輩。

隨著風氣改變,不少人現在也都會刻意選擇除夕、初一值班,不僅能賺到額外收入,也能躲過不熟親戚的奪命連環問,事後再找假日返鄉探親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