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南昆明一處建案自2014年初停工,如今8年過去,有上百業主因為承受不住在外租屋的開銷,以及沉重的房貸,只能無奈搭帳棚入住爛尾樓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雲南昆明一處建案自2014年初停工,如今8年過去,有上百業主因為承受不住在外租屋的開銷,以及沉重的房貸,只能無奈搭帳棚入住爛尾樓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大陸雲南昆明一處建案自2014年初,因為建商資金鏈斷裂而停工爛尾,如今8年過去,上百名業主因為承受不住在外租屋的開銷,以及沉重的房貸,只好在堆滿建築垃圾和灰塵的爛尾樓內搭帳篷居住,就有業主無奈表示,「每天進出都是開著手電筒上下樓梯。」

根據陸媒報導,建商奧宸地產原本承諾2015年交屋,但因為資金鏈斷裂,從2014年初停工至今,一共有1332戶購房者被影響。儘管建商於2019年4月就已被法院受理破產重整,但因為債權人眾多,至今沒有提出任何處置方案,既沒有破產,也不能引入投資人重整。

一名女業主透露,2013年時以總價39萬(人民幣,以下同)買下奧宸中央廣場一套2房的屋子,前幾年一家三口在外租屋,每個月房租就要2000多元,加上2400元的房貸,因為生活開銷越來越大,不得不搬進沒水沒電的爛尾樓,沒想到一住就是2、3年。女業主接著表示,由於家住13樓,每天進出都是開著手電筒上下樓梯,樓道還是毛胚牆,只要一摸,粗粒的砂灰就會掉落。她表示,「現在住進來的屋主已經有100戶左右了」。

好消息是,受害業主們歷經8年的長期抗戰,奧宸中央廣場的自救工作有初步進展,在分期復工、分批驗收的情況下,先恢復1~6棟公寓樓的施工,所需資金約為1.37億,其中8000萬元是昆明市政府旗下融資平台新都公司的車位回購款,另外5000多萬元需由業主集體墊資。該名女業主表示,「這些費用包括了消防工程、綠化、水電等接入,自救方案必須80%以上的業主通過,而且需要全部資金一次性到位後才能執行」。

不過壞消息是,不只是昆明,大陸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,大陸70座主要城市,有超過60座的房價都在下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