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父母相處不內傷!整理的第一步 是理解父母的人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與父母相處不內傷!整理的第一步 是理解父母的人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一位五十多歲的男士,終於獲得父母「可以整理老家」的許可,於是他決定先從倉庫開始下手。當他從倉庫深處挖出一套高爾夫球具時,心想從來沒聽說父親打過高爾夫球,認定這一定是人家送的,從沒用過就收起來了,便把球具處分掉,後來他父親知道了之後便大發雷霆。

「可是,我從來沒聽說老爸會打高爾夫球啊。」聽他這麼一說,母親才告訴他:「其實你爸爸年輕時立志成為職業高爾夫球選手,只是爺爺奶奶不答應,才會斷了這個念頭。雖然從那之後他再也沒拿過球桿,但是內心一定還有遺憾。」

原本這位男士是出於一片孝心回家替父母整理老家,結果卻做了不孝的事,

他實在是非常懊悔。

說來意外,日常生活中鮮少有機會聽到父母提起他們的價值觀或對生活的想法。似乎很多子女根本不理解父母的心情與夢想,因此,到了必須幫父母整理東西的時候,就會像上述案例那樣,做出錯誤的判斷。

即使對方是自己的父母,要理解別人的興趣嗜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這也是為什麼,很多人誤以為「我家爸媽沒什麼興趣嗜好,單純只是不想丟東西而已」。

其中尤其是在喜歡囤積東西的父母扶養下長大的小孩,往往不想和父母成為同一種人,多半養成「絕對不囤積東西,盡可能擁有最少的物品,過著極簡生活」的性格。這樣的人一有機會整理老家,往往不會去斟酌父母的心情,只是一味丟東西。然而,無論雙親再怎麼年邁,子女只憑自己的價值觀擅自判斷所有東西的去留,絕不是一件值得讚許的事。

舉例來說,有個母親總喜歡用一個有裂縫,看起來很廉價的碗吃飯。孝順的孩子可能會想「不要讓媽媽用那種會漏湯汁的餐具」,但說不定那個碗是初戀情人送她的禮物,又或許是某次重要旅行的紀念品。若是如此,對母親來說,再高級的餐具也比不上那個碗。

因為各種原因著手整理老家時,或許可以事先問問父母:「對了,爸爸年輕時的夢想是什麼?」或「媽媽學生時代最熱衷什麼事?」此外,也可以特別詢問:「對您而言,重要的事物是什麼?」「在您們的人生中占了很大比重的是哪些東西?」如果能先知道這些,多少也能找出整理老家的重點。

※本文節錄自/保坂隆《與父母相處不內傷:擺脫憤怒與內疚,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》/時報出版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