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起天氣轉差,南低壓、北鋒面陸續移入,全台漸濕冷。(資料照)
今起天氣轉差,南低壓、北鋒面陸續移入,全台漸濕冷。(資料照)

今天是9天年假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,天氣「愈晚愈差」,有意趁今天提前返鄉的民眾,最好早一點出發。受南海低壓水氣北移影響,今降雨「由南往北下」;明鋒面快速通過,各地有局部雨,氣溫轉濕涼。小年夜乾冷空氣南下,除夕清晨下探10度!年初三又一波,再度降溫。

過年9天、長達216小時的連續假期,可能得有心理準備,「又濕又冷」機率大些。今南方低壓水氣移入,早上南部率先有雨,中部到了下午也有局部雨勢,整體天氣愈晚愈差。明天北方鋒面通過,全台都有陣雨機率。

民眾最關心的除夕天氣,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指出,一波乾冷空氣率先在小年夜當天南下,到了除夕清晨冷空氣最強,本島平地最低溫下探10度!大年初一持續乾冷,白天雖有陽光,不過在「輻射冷卻」效應加乘下,清晨、夜間氣溫仍低。

年初三又一波鋒面及強冷空氣南下,中部以北再轉濕冷,初四、初五的冷空氣強度不輸第一波,全台急凍,平地最低溫再探10度以下。

今雲量偏多,迎風面有短暫雨;中南部天氣不穩定,不排除較劇烈雨勢。各地氣溫:北部16至23度、中部16至27度、南部17至27度、東部17至27度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