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北風影響,今、明兩天迎風面地區有降雨機率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東北風影響,今、明兩天迎風面地區有降雨機率。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本周末將進入9天年假,農曆年前最後一周,許多人要打掃、買菜、送禮,不過天公不太作美,空檔時間有限。今、明兩天受東北風影響,中部以北有雨;28日起南海低壓水氣移入,降雨範圍擴大,「不排除有劇烈變化」,要等到除夕當天,天氣才會轉為乾冷。

今晨平地低溫普遍回升至15度以上,白天氣溫再升,除了北部僅19度,中南部及東部都有23至26度,日夜溫差也沒有前幾天那麼明顯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-老大洩天機》專欄撰文,本周兩波系統先後報到,天氣相當不穩定。

吳德榮指出,今、明兩天微弱東北風影響,中部以北、東半部有短暫雨;特別注意西半部易有霧。冷空氣偏弱,今各地氣溫:北部15至19度、中部16至23度、南部17至26度、東部16至25度。

(中央氣象局提供)
(中央氣象局提供)

唯一空檔出現在周三、四(26、27日)這兩天,西半部晴時多雲,白天舒適早晚涼,僅東部有短暫雨機率,想大掃除、洗床單的民眾,不妨利用這兩天有陽光的日子,因為再來又要下雨了。

根據歐洲模式模擬,周五(28日)起南海低壓水氣輸入,降雨範圍由南往北擴大,周六(29日)又有鋒面挾水氣通過,全台有雨。30日小年夜當天強冷空氣南下,愈晚愈冷,氣溫驟降。

吳德榮指出,目前看來除夕清晨冷空氣強大,本島平地最低溫下探10度。初一乾冷空氣盤據,各地晴朗穩定,不過因夜間有「輻射冷卻」,預估初一清晨將創這波冷空氣的最低溫;初二鋒面影響,天氣再轉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