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廳低消一杯飲料,她點上千元的餐點竟然都不算。(圖/shutterstock)
餐廳低消一杯飲料,她點上千元的餐點竟然都不算。(圖/shutterstock)

作家陳安儀昨發文分享去餐廳吃飯不愉快的經驗,因為她對「低消」兩字的認知與店家不同。她與友人點了上千元的餐點,卻被告知「飲料是低消」,讓她覺得匪夷所思,因為低消兩字的單位應是金額,因此應只要點餐價格有超過飲料的費用即可,為何還堅持要她點飲料?對此,業者也發文回應說,先前許多客人只拿麵包和甜點就入座用餐,造成營運困擾,因此今年起低消改為一杯飲料,但文字上的誤植應更正為(基本消費)為一杯飲品,如造成不便並非原意。

陳安儀昨在臉書上發文說,她去礁溪「奶油麵包」餐廳用餐時,遇到一件讓她覺得匪夷所思的事情。某天她去用餐的時候,點了一份義大利麵、早午餐、炸物、烤蔬菜和濃湯,對方詢問是否要加點甜點,但她考量到餐點價格不便宜,餐費已達千元,便婉拒了。不料,店員卻接著問她要喝什麼飲料,她就直接回說「我們不喝飲料,只用餐」。

陳安儀指出,店員聽了以後竟說「我們店裡的『低消』是一杯飲料!」這句話讓她不明所以,只好回說「我們點的東西已經遠超過『低消』啦!店裡一杯飲料大約120至180元左右,我點的餐點金額已遠超於此。」但店員卻堅持說「不點飲料就沒有符合低消!」讓她很驚訝,一度懷疑自己的耳朵有問題,但也耐心解釋說「低消」是最低消費金額的簡稱,因此低消是一杯飲料應是指「最低消費是至少一杯飲料的金額」,何況官網也沒說一定要點飲料才能內用。

貼文也引起網友討論,「好坑的規則」、「為了一杯飲料,把買了上千的顧客趕跑XD」、「這規定還真怪」、「奇文共賞」。不過,也有網友替店家緩頰說,菜單上面就寫「低消是飲料了」,意思就是請點一杯飲料,又不是寫說「低消150元」,這樣有很難懂嗎?

對此,業者也在臉書發文回應說,礁溪旗艦店開業以來,有太多客人拿了麵包與甜點就入座,堅持不做餐廳的消費,造成餐廳營運困擾。為了取其平衡,今年起內用改為「低消需為一杯飲品」,但文字上的誤植應更正為(基本消費)為一杯飲品,如造成不便並非原意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