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乙玲釋懷童年陰影,重拾與父親間的感情 (圖/翻攝自黃乙玲臉書)
黃乙玲釋懷童年陰影,重拾與父親間的感情 (圖/翻攝自黃乙玲臉書)

「這首歌唱甲心攏破一日一句攏是拖磨,因為無人知我的心有外疼。」金曲台語歌后黃乙玲以知名歌曲《人生的歌》唱出許多人在面對生活的挫折、痛苦,卻不能就此擺爛,為了生活還是要低頭的無奈,唱出許多人的心聲,而這首歌也像是在隱喻黃乙玲的人生,時常面帶親切笑容的她,曾經有好一段時間備受父親的折磨,她也直言:「童年是她的夢魘。」

黃乙玲表示在她年幼時性情急躁的父親、經常對母親大打出手,為了避免父親的暴力對待,她還曾經和母親、哥哥、小侄子過著四處為家「躲老爸」的生活。而事情並未因此結束,後來黃乙玲長大出道了,有能力賺錢為家裡付出時,父親便開始找上她,不停的騷擾與討錢,一家人仍舊不得安寧。

一開始黃乙玲也充滿怨恨,而她與父親的關係轉機,就在多年前開始修習佛法起,她漸漸變得包容豁達,黃乙玲還發願,要與過去失聯長達10年的父親重修舊好,「我們要把這一生不好的緣都化解掉!」看得出來她是真的放下昔日的恩怨,讓自己用正念重生了。在步入中年之際的黃乙玲,成功為自己打開童年時與父親的心結,她不禁感慨,放下後真的輕鬆許多,「心中有原諒後,看事情的心情就不一樣!」

黃乙玲接觸佛法後,心態改變許多 (圖/翻攝自黃乙玲臉書)
黃乙玲接觸佛法後,心態改變許多 (圖/翻攝自黃乙玲臉書)

「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;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」雖然黃乙玲說不上是幸運之人,但她也成功放下與父親多年的心結,更重修與父親之間的親情,能有這樣的心胸,實在令人佩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