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24節氣的「小寒」,晚間起將變天全台降溫轉雨,雨勢將持續到周五,同時明天至周日東北季風增強,北台灣涼冷,中南部也轉涼。(資料照)
今天是24節氣的「小寒」,晚間起將變天全台降溫轉雨,雨勢將持續到周五,同時明天至周日東北季風增強,北台灣涼冷,中南部也轉涼。(資料照)

今天是24節氣的「小寒」,代表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,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今天晚間起變天,全台轉雨,雨勢將持續到周五,同時明天至周日東北季風增強,北台灣涼冷,高溫從23度降到17度,降溫6度,中南部也轉涼,接著下波強冷空氣下周二(11日)南下,下周二晚至下周三晨是最冷時刻,約13至14度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指出,今天東北季風減弱,氣溫回升,白天舒適微熱,晚上開始降溫轉雨,全台皆有局部雨的機率。各地氣溫北部15至25度,中部13至28度,南部15至28度,東部15至27度。

吳德榮指出,明日、周五(6、7日)東北季風增強及中層雲系移入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雨;中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,北台灣涼冷,約16到18度,中南部也因為雲多轉涼,約16至21度,各地早晚微冷。周六、周日(8、9日)中層雲遠離,但仍受東北季風影響,西半部多雲時晴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。下周一(10日)東北季風減弱,氣溫回升。

吳德榮表示,最新各國模式模擬,下周二至下周四(11至13日)有強冷空氣南下,下周二晚、下周三晨氣溫將降至最低,北部約13至14度,目前模擬的強度仍有分岐,但皆未達「寒流」10度以下,或破低溫記錄的程度。一周之後的模擬仍有不確定性」,應繼續觀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