郵局存款超過100萬就沒利息?(圖/翻攝自Google Map)
郵局存款超過100萬就沒利息?(圖/翻攝自Google Map)

郵局是不少民眾存款的好所在,除了是公部門機構,金錢流動相較安全外,還能夠賺點利息。但日前就有名網友在臉書社團《爆廢公社》指出,他在某次到郵局存錢時,才驚覺郵局有個規定為「超過100萬的部分不計息」,讓他非常錯愕,直呼:「今天才知道!」

原PO於臉書上表示,他某日前往郵局存款時,被行員告知「超過100萬的部分是不計利息的」,當下他十分詫異,為了讓網友相信他所言為真,還在文中附上自己127萬的存摺,證明自己是錢真的不知情。而中華郵政則表示,如果是存在郵政存簿儲金 (亦即活儲) 的話,因為「利息免稅」,所以依規定最高計息的上限金額是100萬元,超過100萬元的活期存款,將不予計息。

網友曬出自己的存款證明 (圖/翻攝自臉書)
網友曬出自己的存款證明 (圖/翻攝自臉書)

郵局存款超過100萬元不計息,主要是依郵政儲金匯兌法第19條規定,存簿儲金,儲戶計息之最高存款限額,由中華郵政公司擬訂,報由交通部會同中央銀行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定之;「超過限額之數,不給利息」。同法第20條也規定,存簿儲金之利息,應免一切稅捐。同時原PO也補充行員告知,表示超過100萬不是沒利息,而是不管超過多少,都只會以100萬上限來計算利息,超過的部分是不算利息的。

郵局存款超過100萬就沒利息?(示意圖/PhotoAC)
郵局存款超過100萬就沒利息?(示意圖/PhotoAC)

貼文曝光後,隨即掀起網友熱議,紛紛表示:「我真的不知道欸!長知識了」、「我也是看到你發文才知道,還好早就換銀行存了」、「活了這麼多年,第一次知道!」、「我的存款都在郵局…」、「郵局竟然還有這條款!」、「雖然我的帳戶不只郵局,但我突然覺得有點虧…」也有網友建議理財方式可以不只有活存一條路,「分散風險,一些買台股或美股,一些買外幣美金可以轉定存,或外幣保險,留一筆10萬上下的活存以備不時之需。光是股票配息都比放在銀行活存高」看完上述,若是對於郵局的利息還是不太了解,建議可以到中華郵政官網查詢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