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年元旦最低溫恐下探11度,不少民眾出門都穿上厚重大衣。(陳信翰攝)
跨年元旦最低溫恐下探11度,不少民眾出門都穿上厚重大衣。(陳信翰攝)
氣象局今晨針對4縣市發布低溫特報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)
氣象局今晨針對4縣市發布低溫特報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)

受東北季風及輻射冷卻影響,氣象局今發布低溫特報,苗栗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與嘉義市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。氣象專家吳德榮透露,今晨最低溫出現在苗栗公館鄉10度,今晚跨年至元旦清晨,新竹到台南一帶恐下探11度,提醒民眾注意保暖;另許多人期盼的元旦曙光,因為北海岸與東半部雲層多,可能不利迎曙光的活動。

吳德榮今在專欄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提到,今晨5時06分本島平地最低氣溫依序為苗栗(公館鄉)10.0度,南投(中寮鄉)10.1度,新竹(峨眉鄉)10.3度;其他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為北部(新北雙溪區)12.7度,南部(台南後壁區)11.1度,東部(宜蘭三星鄉)13.1度,台北市(文山區)14.0度。

吳德榮指出,根據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31日)、明(元旦)早晨受乾冷空氣影響,白天北台涼冷、中南部舒適,早晚各地偏冷;西半部晴時多雲,北海岸、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今日各地區氣溫:北部13至19度,中部11至25度,南部12至27度,東部13至25度。

今晨最低溫剩10度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)
今晨最低溫剩10度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)

吳德榮也說,跨年夜至元旦晨,各地區的平地最低氣溫大約會落在13至15度;因「強輻射冷卻」,元旦清晨新竹以南至台南,部分平地氣溫仍可降至11度以下,提醒民眾注意保暖;北海岸、東半部雲層多,偶有局部短暫雨,不利迎曙光活動。

吳德榮表示,元旦上午起冷空氣減弱,氣溫略回升;西晴、東偶有局部短暫雨,到了元旦晚上至周日(2日)另一小股東北季風影響,大台北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北台偏涼,中南部舒適早晚涼。下周一至周三(3至5日)東北風減弱,天氣逐日漸升,西半部晴朗、晨間有霧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