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貨櫃輪。(資料照)
長榮貨櫃輪。(資料照)

長榮海運今天(30日)發放年終獎金,打破市場傳聞的超過10個月、20個月,給出超乎行情的40個月,引爆熱議,傳出有年資22年的經理領82個月,若月薪約為13萬,年終獎金將突破千萬元,甚至傳出有夫妻倆底薪6萬元,拿到年終高達500萬元,羨煞旁人。不過,也有網友討論,最辛苦的船員恐怕成為看得到吃不到的那群人。

長榮集團向來是元旦前一個營業日發年終,沒想到年終獎金今天就入帳,甚至遠超乎預期。長榮高層透露,發40個月年終背後有2大考量,這筆錢雖然看起來很多,但過去10年海運業慘淡,這兩年總算熬出頭,等於還員工公道,同時某種程度也是希望拉高攬才誘因,留住人才。

由於長榮海運在今年航運業景氣大好之下,貨櫃三雄引領台股在上半年突破萬七關卡,讓股海水手賺滿滿,如今連長榮員工也分得大筆紅利,讓網友紛紛留言表示,「股東哭暈在廁所」、「這幾年撈一撈就可以退休了」、「一季=10年獲利」、「月薪5萬就年終200萬,好可怕」、「航運業的台gg」。

不過,也有網友點名,「船員是約聘雇,沒有年終」、「海勤沒有欸,傻眼」、「跑船應該簽約的,不會有年終吧?」、「只有公司內勤行政才有年終吧,船員不都簽合約才上船的,會有年終嗎」、「船員只有垃圾到不行的加個1、2萬敷衍了事,第一線的受害者是這些可憐的船員,關也是我們在關,領獎金是這些每天可以回家而且還賺的比我的人,關在船上的還更多」、「船員苦哈哈,內勤笑哈哈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